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京保利纪念张大千先生诞辰120周年

2019年05月31日 09: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纪念现代水墨画巨擘张大千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劈混沌手:张大千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展日前在保利艺术博物馆启幕。为举办此次展览,北京保利征借展出张大千各个时期重要画作50余件,包括《云山图》《长生殿》《仿顾恺之醉舞图》《黄山胜境》等。

北京保利拍卖近现代书画部总经理殷华杰表示,张大千的艺术成应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49年以前,张大千极力汲取中国古代艺术的营养,石涛、王蒙、石溪等前辈先贤都是他临摹学习的对象。尤其是他到敦煌以后,通过对敦煌壁画的研究和演绎,创造出很多传世作品。1949年以后,张大千辗转到香港、美国以及巴西,经过漫长的游历,画家的视野得到了巨大的开阔,对西方的现当代艺术的领会使他在艺术思想上产生了突变。他又是一个非常愿意实践的人,在艺术上进行了一些新的探索和实践,于是诞生了辉煌精彩的泼墨泼彩艺术。

张大千在巴西八德园中松林漫步(王之一摄影)

20世纪的中国画坛,张大千先生是一个传奇。在徐悲鸿眼中,张大千是“五百年来第一人”;溥儒谓之“宇宙难容一大千”;于非闇赞其“南张北溥”之声名;黄君璧心目中“张大千是非常人”。他是中国画史上最为全方位的画家:从仿古山水、据实景所得印象而画成的山水,到氤氲混沌的半抽象风景;从艷美的仕女、古代的高士、人像画、自画像,到以佛教为主的宗教人物画;以及美丽的生动活沷、简笔写意或精工的花鸟或走兽;在表现技巧上和风格上也是跨度最广的画家:从讲求笔情墨趣的纯水墨写意的逸笔草草,到金碧辉煌、色彩鲜艷的工笔画,甚至西方自动性技巧观念影响下的泼墨、泼彩,他都能兼擅胜长。大千先生自由地游走在传统与现代之间,书写了一代绘画大师不朽的人生传奇。

观世音菩萨 张大千

云海群峰 张大千

山居图 张大千

“我们都说"五百年来一大千",这句话的意思里不仅仅是一种承前,还有一种启后,不仅仅是对中国绘画的传承,还要开宗立派。张大千的泼墨泼彩,无疑拓宽了、丰富发展了中国绘画的思路,使中国绘画包容了很多的方面。”殷华杰说。

云山图 张大千

此次展览的张大千的《云山图》创作于1966年,在传世的张大千的泼墨泼彩作品里,算是尺幅第二大的作品,仅次于8平尺的《瑞士雪山图》,后者2016年在保利拍卖拍出了1.64亿的高价。殷华杰介绍道:“这件作品里既有泼墨的成分,也有传统艺术的成分,集中了张大千早期的最高艺术成就和后来泼墨泼彩的精湛技法。我们可以看到,《云山图》的所有方面都符合中国绘画的原则、标准和规律,但又有新的创新,它把西方的新的色彩、新的构图引入进来,又能看到未来的方面,又可以看到传统的方面,我认为这才是最优秀的作品。而我们中国绘画的未来也一定是这样,继承和创新作为两条腿,一条腿都不能断。”


编辑:杨岚

关键词:张大千 保利 艺术 先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