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盛夏,这些皮疹信号家长要注意!

2019年06月05日 09:38 | 作者:舒赛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盛夏将至,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儿科接诊手足口病患儿日日攀升。让家长们揪心的是,除了手足口病以外,麻疹、幼儿急疹等带有皮疹的传染病,也进入了高发期。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表现是发热和特定部位的皮疹,主要症状表现为手、足、口腔等部位皮肤黏膜的丘疱疹。此病好发于每年4月~7月,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均为传染源,主要通过密切接触后经消化道、呼吸道传播。手足口病大部分是轻症,但重症手足口病进展迅速,大多发生在病程的1~5天,家长们需密切关注孩子有无精神差、嗜睡、肢体抖动、易惊等表现,若有上述重症表现应尽快就医。

如何治疗和护理手足口病?它是自限性疾病,对于没有并发症的手足口病,处理方式主要是对症治疗和护理。如果体温高于38.5℃时,应合理使用退烧药。口腔护理推荐服用不烫的水、稀粥、面条等流质、半流质的食物,饭后再用温、凉开水漱口或用棉签蘸水擦拭口腔。皮疹大多不需要处理,如果皮疹破溃,则应注意局部清洁,以避免继发感染。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目前,疫苗是最有效减少重症手足口病发生的手段。EV71疫苗适合6月龄~5岁宝宝,建议12月龄前完成2剂次接种(间隔1个月)。对于5岁以上儿童,可以不再接种EV71疫苗。

麻疹是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极强,麻疹患者是唯一传染源,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就是一个喷嚏或口水,都可能使身边人中招,所以它还有个外号,叫“见面传”,6个月~5岁儿童为高危群体。

如何判断是麻疹?遵循“333”原则,即发热3天、出疹3天、退疹3天。感染初期的症状和感冒相似,有发热、咳嗽、流涕等症状。发热3天左右开始出现红色皮疹,出疹顺序自耳后、发际弥漫至面、颈部、躯干及四肢,红色斑丘疹,皮疹不痒,热度越高,皮疹越明显。如果宝宝一直高温,需考虑是否有并发症了。出疹后的3天皮疹会按照出疹顺序慢慢消退。疹退后遗留色素沉着伴糠麸样脱屑。

如何治疗和护理麻疹?目前无特异治疗,主要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注意卧床休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强光刺激,注意皮肤和眼、鼻、口腔的清洁,饮食应易消化和营养均衡;高热时酌情使用退热药,补充水分及维生素A制剂,积极治疗并发症,有细菌感染可给予抗菌药物。

如何预防麻疹?主要依靠麻疹减毒活疫苗预防接种,8个月初种,18~24月龄接种第2剂次,再次接种可采用麻疹、风疹、腮腺炎等多价疫苗;注射两剂次保护效果可高达97.8%。如有流行,可在一定范围进行高危人群强化接种,接种后多数具有远期保护效果。若高危人群接触麻疹患者,须在接触后5天内使用丙种球蛋白进行被动免疫保护。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主任医师舒赛男)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皮疹 手足 口病 麻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