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靶向药皮疹的中药治疗及预防

2015年04月02日 16:53 | 作者:东方医院肿瘤科孙韬 | 来源:搜狐健康
分享到: 

  靶向药皮疹的中药治疗及预防

 

  (标注:笔者目前正在进行靶向药皮疹中药治疗临床观察,年底截至课题研究,现仍有名额进行免费赠药及免费检查,有深受靶向药物皮疹困扰的患者,请来电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肿瘤科咨询相关事宜,电话010-67689743,在此特别感谢搜狐自媒体宣传平台!)

 

  原发性支气管肺癌(简称肺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2012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居全国众癌之首。根据各型肺癌的分化程度和形态特征,目前将肺癌分为两大类,即小细胞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非小细胞型肺癌包括鳞癌、腺癌、大细胞癌,与小细胞癌相比其癌细胞生长分裂较慢,扩散转移相对较晚。非小细胞肺癌约占所有肺癌的80%,约75%的患者发现时已处于中晚期。靶向药物是近年来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新药,常用代表药物有吉非替尼和厄洛替尼,对于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突变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一线治疗客观缓解率可达到70%以上,然而其最常见的不良反应皮肤毒性的发生率高达41.4%-95%,可影响患者的诊治疗效和生活质量,严重者导致药物减量或中止治疗。中医药在治疗EGFR-TKI引起的皮疹,有较好疗效,现将本人运用中医药治疗EGFR-TKI相关皮疹的经验总结如下:

 

  1病因病机

 

  祖国医学认为本病属于“中药毒”、“药毒疹”等疾病的范畴,其发生是由于患者先天禀性不耐,遭受药毒内侵,导致风、热、湿毒滞于皮肤腠理所致。禀赋为血热之体,遭受药毒,则导致血热夹毒壅盛于肌肤,出现以红色斑疹为主的血热发疹证。禀赋为湿热之体,遭受药毒侵扰,则导致湿热夹毒郁于肌肤,出现以红色斑疹及水疱为主的湿热发斑证。如果所中药毒深重,外发肌肤则发生斑疹水泡,内侵脏腑则出现气营两燔证。在治疗后期症状减退,因热病伤阴耗气故表现出热盛伤阴证。

 

  2辨证论治

 

  笔者认为皮疹病初脾胃失健,湿邪内生,郁久化热,湿热内蕴,外越肌肤则疹色鲜红,浸淫流液,病久反复发作,阴血被耗。气血失和,化燥生风,肌肤失养,粗糙肥厚,缠绵难愈。总之,该病属湿热,血热,湿阻,血燥所引起。临床应根据患者的体质、脉证,选方用药,不可拘泥成方。笔者自拟解毒消疹汤,基本用药为白花蛇舌草15g、南方红豆衫6g、玄参15g、丹皮15g、紫草15g、白藓皮10g、沙参20g、麦门冬15g、僵蚕10g、甘草10g等。方中南方红豆杉其性味苦、平,有小毒,归心经,功消肿散结,主治肿瘤、肾病及风湿;白花蛇舌草,苦甘、寒,无毒,功效清热解毒利湿;玄参、紫草具有凉血滋阴、泻火解毒的功效;沙参、麦冬、丹皮养阴除热;僵蚕、白藓皮解毒通络、祛风止痒。全方以养阴清热,解毒通络为主要治法,随诊加减。

 

  3皮疹外治法

 

  《理瀹骈文》指出:“外治之理,即内治之理,外治之药,亦即内治之药,所异者法耳。”外用药物作用于皮疹局部,可使药物药性快速透过皮毛腠理,由外及里,内达脏腑,调整机体阴阳平衡,达到治疗皮疹,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对于EGFR-TKI引起的相关皮疹,外用药物更是能直达病所,起效迅速,内服配合外治疗效更佳。

 

  4 皮疹食疗

 

  食疗即饮食治疗的简称,又称食治、食医、药膳等。“药食同源”早在2000年前就已经普遍运用,通常所说的食疗,是指应用食物通过饮食途径由口入腹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古语有云“一针二灸三用药,是药三分毒”,中医一向重视饮食在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起到的作用,达到治未病的疗效。肺癌患者服用EGFR-TKI期间引起了相关皮疹,饮食应该清淡,容易消化。笔者推荐食用生地青梅饮、莲子甘草茶、莲心栀子甘草茶等清热泻火,除烦利湿的食疗方。建议禁食肥腻、煎炸、辛辣食物,如尽量避免食用海鱼、海虾、牛肉、羊肉、葱、姜、蒜、辣椒及酒等发物和刺激性食物。

 

  5 病例分享

 

  李某,女,52岁。2012年11月中旬出现间断性咳嗽,咳嗽较剧,无痰,咳嗽时出现压力性尿失禁,2012年11月末行胸CT示:左肺上叶占位病变。2012年12月初再行胸CT示:左肺上叶占位,双肺及左侧叶间胸膜多发转移。2012年12月8日经皮肺穿刺活检病理结果示:左肺低分化腺癌。EGFR检测示:21外显子突变。李阿姨于2013年1月中旬开始口服吉非替尼250mgqd,服药5个月后开始出现皮疹,初始未重视,后症状逐渐加重,遂于2013年7月至东方医院肿瘤科门诊就医。临床症见:咳嗽咳痰,痰黄,偶有痰中带血丝,口干口苦,后背及双侧手臂广泛痤疮样皮疹,瘙痒难忍,无法入睡,大便干,2-3日一行,小便黄赤,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患者自觉痛苦不堪,门诊就诊前考虑停用吉非替尼,笔者考虑患者近期肿瘤控制良好,建议继续口服吉非替尼,并自拟解毒消疹汤,基本用药为白花蛇舌草15g、南方红豆衫6g、玄参15g、丹皮15g、紫草15g、白藓皮10g、沙参20g、麦门冬15g、僵蚕10g、甘草10g。上方水煎500ml,早晚分两次服,每日一剂。嘱咐患者口服汤药后,将剩余药渣添水再熬30分钟,将纱布浸入汤药后湿敷在皮疹表面,纱布干后再换,日2-3次。治疗1周后,患者皮疹明显好转,颜色转淡,之前因瘙痒挠破的部分糜烂脓点明显收敛,瘙痒缓解,能够入睡。口干口苦减轻,大便恢复到每日1次,小便稍黄,舌质红,苔黄,脉滑。嘱患者继续服用吉非替尼,用药期间继续配合上法治疗两周,未再出现明显新发皮疹。

 

  6 预防措施

 

  A 嘱患者减少日晒时间,注意避光。因小分子酪氨酸激酶抑制剂所致皮疹多属于光敏性皮疹,可致暴露于日光部分的皮疹更为严重。

 

  B .每天保持身体清洁及干燥部位皮肤的湿润。勿接触碱性和刺激性强的洗漱用品,沐浴后涂温和的润肤露或硅霜、维生素E软膏以预防皮肤干燥。

 

  C 建议使用SPF>18的广谱防晒用品。

 

  D 有趾甲倒刺(逆剥)的患者用药过程中可能出现甲沟炎及局部增生反应,靶向药物治疗期间需改变足部受力习惯、穿宽松、透气鞋;靶向药物治疗前一周即热温水泡足(在用药中继续)或食用盐+水+白萝卜片(或花椒)(煮沸)泡足后涂抹护肤物或硅霜可预防足部皮疹的发生。

 

  (本文为医学专业知识,如有疑问请至正规医院咨询)

编辑:赵彦

关键词:靶向药皮疹 中医治疗 预防 病因 肺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