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金融改革为实体经济提供“源头活水”

——宁夏政协经济委调研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小记

2019年06月13日 10:28 | 作者:范文杰 实习记者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13日电(记者 范文杰 实习记者 张倩)金融只有服务实体经济,才能促进实体经济良好发展,实体经济良好发展了,才能促进金融自身的发展,两者相互依存、休戚与共。

有“宁夏温州”之称的中宁县,曾创造了非公经济发展的“中宁现象”。近两年,枸杞种植、商贸物流、工程建筑行业资金需求十分旺盛,部分投资者急于寻求资产增值捷径,受盲目从众心理支配,上当受骗,损失惨重。目前,该县就非法集资案件立案侦查27起,然而最终追缴的涉案资金与实际损失相差甚远。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在中宁县就“坚持防范风险和深化改革并重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进行民主监督专题调研,听到当地负责人的汇报,调研组成员眉头紧锁。

自治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刘正虎首先发声:“这样的局势,还是因为普惠政策不到位,对政策没有认真研究没有落实到位,对民营企业顾虑太多不敢放贷款,办理贷款速度慢等因素。”

“都说银行是‘只赚不赔’的行业,其实并不是。”中宁县建行负责人直言:对于当地的某些实体企业欠息半年,银行却不能有任何可控措施。我们希望加大监管力度,帮助企业疏困,企业要有合理的偿贷规划;银行业会积极探索途径帮助企业发展,企业也应查找自己的问题。

“金融机构资金供给趋于谨慎很正确。但金融机构必须进一步清醒认识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着眼长远,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因为金融只有服务实体经济,才能促进实体经济良好发展,实体经济良好发展了,才能促进金融自身的发展,两者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刘正虎说。

“企业和银行一直处于相互帮助互相矛盾的关系。”固原市工商联副主席、宁夏易巨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群说:企业要建立自己的诚信度,不能粗放式发展,扎实发展产业,银行就敢给我们借贷。同时,对于暂时有困难的企业很有发展潜力的企业,银行业要灵活处理,加大支持力度。

“说得很好。”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百新热力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宁接过话题:“银行业要多给中小微企业‘偏爱’,帮助他们等于帮助自己”。

长达3个小时的会议,发言一直没有间断,银行业直面问题、企业自我反省、委员直言建议。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仅靠银行单方面力量显然不够,风险需要分担,收益也可实现共享。“经过5年的探索与实践,我们创新推出‘金融+产业+担保+营销’投担联动的多产融结合服务模式,在降低公司担保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条从单一企业延伸到整个行业,系统性救助企业、打造产业的路径和方法。”西部担保董事长兼总经理马英军在调研组实地调研时介绍说。

但是,融资渠道窄等问题也是西部担保所发现的问题。马英军建议,政府牵头完善风险共担的政银担合作机制;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委员们认为,地方政府要担起属地管理责任、金融机构发挥好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负起监管责任;企业扛起诚信责任。利用金融+,构建大数据共享平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银行少跑腿,才能进一步降低银企对接成本,帮助更多民营小微企业获得融资。还要进一步加强信用环境建设,跟踪研究逃废债务的新方式,厘清认定各种隐蔽逃废债行为。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任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雪中送炭、抱团取暖,实体经济就会重整旗鼓、顺势回升!”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紫云最后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金融 企业 中宁县 非公经济 政协 刘正虎 王紫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