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加快医养融合欢迎民间资本抓好“人”的问题

甘肃省政协提案支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发展

2019年06月14日 10:33 | 作者:王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14日电(记者 王聪)推进“医养结合”是解决人口老龄化绕不开的一项重大工作,事关每一个家庭。

“鼓励医疗机构创办养老院,或养老院引进医疗机构联合办医院,也可将有一定医疗优势,但病员少、无法维计的厂矿企业医院或难以生存的区属医院、中小型专科医院,升级改造为医养结合医院,加快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融合。”民革甘肃省委会在今年省两会期间提交的《关于加快我省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的提案中建议。

甘肃2005年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20年,60岁以上老年人将超过477万人,是典型的未富先老省份。十二届甘肃省政协以来,各民主党派和多名政协委员持续关注养老问题,纷纷通过提案为解决养老问题、发展医养结合建言。省政协也加大对涉及养老提案的督办力度,以期进一步完善全省“医养结合”养老机制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应对人口老龄化,对社会服务模式和体系建设提出新要求。因此,建立并完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尤为迫切。杨建新等委员在《关于加快“医养结合型”养老机制建设的提案》中建议,尽早制定出台全省“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的准入、规划、管理、服务等相关实施细则,使“医养结合”养老机制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制定相关扶持政策,鼓励民营资本等社会潜在力量开办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将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市场化,实现良性竞争和健康发展。

“通过财政补助、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对民间资本投资举办的护理型养老机构,在财政补贴等方面予以倾斜;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民盟甘肃省委会在《关于进一步加快提升我省养老质量》的提案中建议,发挥政府在制定规划、出台政策、引导投入、规范市场、营造环境等方面的引导作用,促进医养结合服务机构举办主体、资金筹措渠道的多元化和运作方式的市场化。

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是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的关键。针对目前全省养老服务队伍数量不足、年龄较大、知识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杨枝良委员在《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中建议,建立完善的护理人员培训机制;提高养老护理人员待遇和社会地位;加快建立从事老年服务的志愿者队伍,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提高养老服务人员职业道德,强化服务理念。

人工智能在医疗和养老的应用方面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而兰州在人才队伍、知识储备、医工结合等方面为“人工智能+医疗+养老”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逯迈委员在《关于发展医疗与养老领域“人工智能+”产业的提案》中建议,前瞻布局“人工智能+医疗+养老”重大科技项目,在语音识别、视觉识别,陪护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机器宠物,可穿戴医疗设备等领域,扶持本省的高技术企业,培育”人工智能+医疗+养老”产业链,为甘肃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新的增长极。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养老 医养 服务 结合 甘肃 政协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