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浙江绍兴市上虞区政协开展垃圾分类专项监督

寻找好方法贡献金点子

2019年06月24日 10:52 | 作者:鲍蔓华 通讯员 陈荣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24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陈荣力)连日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政协咬定“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这一关乎民生、环境、资源和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工作目标,以“界别活动周”的形式,组织17个界别的200余名委员,深入村庄、社区,持续深入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

为确保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取得实效,上虞区政协专门召开由各界别召集人,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参加的专项工作会议,细化分解具体任务、措施和责任人员,并落实以界别为主体,乡镇、街道作配合,政协主席、副主席和各委室主任全员参与的监督活动工作机制。

在城区所在地的百官街道,中共界别委员详细询问该街道外严村实施垃圾分类处理“绿币计划”的试点情况,提出将垃圾分类处理与环境整治、庭院创建相结合,加大绿币兑现力度,调动群众参与热情。

经济界别委员建议合理布局垃圾中转站,引导并鼓励各类社会资金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处置设施的建设和运营。

社保福利界别委员在连续走访后建议要加强对新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引导和教育……

在历时一个月的“界别活动周”期间,委员们累计走访督查20个乡镇(街道)45个村(社区),查找发现问题、提出各类意见建议100余条。

区政协主席顾世明在参与督查中表示,要因地制宜,鼓励创新,善于发现好方法金点子,摸索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要敢于动真碰硬,将垃圾分类纳入相关政策法规,做到有劝有奖有罚,激励和约束并重;政协委员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既要做好监督员、参谋员,更要做好示范员、宣传员和推广员。

下一步,区政协将在17个界别中组建50余个监督小分队,开展为时5个月的持续监督活动。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绍兴 垃圾分类 政协委员 上虞 顾世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