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1700名师生安全的事,就这样商量成了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有事来商量”开篇小记

2019年06月24日 10:18 | 作者:江迪 通讯员 马金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淮安6月24日电(记者 江迪 通讯员 马金宝)6月18日,望着学校门外即将入场修建红绿灯的施工队,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五里九年制学校校长王军终于舒了一口气。“你帮我们师生解决了大问题。”王军对淮阴区政协副主席郑静说。

五里学校位于205国道旁,路中间仅有人行横道线,没有红绿灯,1700余名师生每逢上学和放学都要为过马路伤神。这些年发生过多起伤亡事故。学校想在校门口建个红绿灯,找过教育部门、交通部门,打过政府热线,甚至分管的区领导都做过批示,可问题迟迟没能解决。

直到今年3月,王军偶遇郑静,聊起这个事情,希望政协能帮助协调解决。

“我开始准备写篇社情民意信息,后来和张在明主席聊起这事,他觉得力度可能不够。”郑静说。在淮阴区政协主席张在明看来:“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可能背后有复杂因素。这个问题事关1700多个家庭,就用它为‘有事来商量’开篇。”

张在明说的“有事来商量”是淮阴区政协协商民主座谈会。学习研讨活动以来,如何干出新样子,让淮阴区政协费了不少脑筋。

“知道大方向是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但是具体怎么干还得精心谋划。我们前前后后想了8个月。就比如这个名字,既能体现在政协协商,也能体现平台的平等性。”张在明说。

协商前,先调研。张在明、郑静带着区政协委员和电视台的同志,在上学时、放学时,到五里学校门口蹲守。大货车按着喇叭往来不断,有的车辆时速达到100公里,根本刹不住车;接送孩子的很多是老年人,交通工具多是电瓶车和三轮斗篷车;放学时学校组织保安和教师举着停字牌站在路中间拦车,上学时只能靠学生自己在车流中“见缝插针”……问题出现在调研本里、纪录片里,更刻在了委员们的心里。

看清现场,再访部门。来到区公安分局,调研组了解到,红绿灯归公安用,但是却由交通部门建。来到区交通局,调研组了解到,国道上建红绿灯得省里批。心里有了谱,会议筹备就轻松了。

4月11日,王军和五里学校的教师代表,学校所在丁集镇的负责人和群众代表,教育、应急管理、交通、公安各个部门的负责人都来商量了,淮阴区政协还请来了住区的省、市政协委员。

播放完五里学校门口现场纪录片,不少人沉默了。接着各个部门就各自职能谈问题。

听完这段会议,王军嘀咕了一句:“这次该不会又黄了吧。”

这时,政协委员出场了。区政协委员陈峰熟悉多个政府部门职责和运作模式,因势利导各部门往怎么建成红绿灯上聚焦。建议各个部门厘清职责,相关手续等问题该哪个部门负责就要明确到具体责任部门。市政协委员张意茹从一位母亲的角度,动情讲述,推动共识达成。

“在设置交通信号灯问题上达成了共识,现在争议的是地点设置在哪里比较科学。”张在明适时引导。

“今年我提交的提案就是建议在镇北门设置交通信号灯。”区政协委员张建霞提出,学校大门处于镇中门,不是主要道口,在北门设置信号灯能兼顾学校和乡镇。这个建议得到了不少部门的赞同。

经过协商,各方达成共识:在镇北门设置红绿灯,设置手续由交通局牵头负责,经费由区政府落实;学校负责引导学生从北门出入,并加强安全教育;公安部门加强对该路段的管理;丁集镇负责加强对学生家长的安全教育。

会后次日,淮阴区政协报出了首期《协商民主专报》,将协商成果报给了区政府。朱晓波区长、赵洪涛常务副区长迅速做出批示,要求一个月内解决。

5月7日,区政协再次走访交通部门。交通部门详细汇报了办理落实情况:接到协商民主专报即赴现场勘查,4月16日发布招标公告,4月20日确定中标单位,5月5日完成施工图审查及确定项目控制价,6月底建成使用。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学校 淮安 政协 师生 红绿灯 朱晓波 张在明 郑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