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如何管好一只宠物狗

来自宁波市政协“规范犬类管理”委员月谈会上的讨论

2019年06月24日 13:11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今,一个城市可能因文明养犬被点赞,但更容易因犬类管理不文明不规范问题而引发争议、损害形象。在生活中,遛狗不牵绳、粪便不清理、犬只不办证、一户养多犬的不文明行为并不少见。特别是到了夏季,有些大型犬不牵绳就在街道上行走的情况,更是容易吓坏年幼的孩子。

为此,在6月14日浙江省宁波市政协举行的委员月谈会上,众多委员就围绕“规范犬类管理”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完善执法机制,加强犬类管理

近年来,宁波市在养犬问题方面也出台了一些创新举措,如推进立法修订、违规养犬整治、注射芯片追踪等。今年,宁波又重新修订《宁波市限制养犬规定》,新的法规名称拟变更为《宁波市养犬管理规定》。从“限制”到“管理”,体现了立法理念和指导思想的转变,不仅关注对养犬人及养犬行为的监管,也加强对其引导和规范,但是这都需要用强有力的执行来保证立法效果。

月谈会上,北仑区政协主席陈召华结合北仑地区完善执法机制、加强犬类管理的情况与在座的委员进行了分享交流。他认为,规范犬类管理问题的关键,还是要依法执法、从严执法。而执法的重点又在于,要在发生犬类伤人事件之前,就做到“违法必究”,这样才能最大程度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比如,基层群众对于‘限狗令’的主要意见,集中在条例的‘雷声大雨点小’,规定很细致,实际上可操作性却比较弱,以及处罚力度偏软、执行力度偏弱上。”陈召华提到,犬类管理是一项多主体参与的工作。公安机关作为治理不文明养犬行为的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挥社区民警、交警和巡警的作用,借用网格化治理等手段,进一步搭建和完善基层管理网络。其他职能部门要主动配合,根据各自职责积极做好相关工作,要当“参与者”而不是当“看客”。例如,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对宠物店、宠物医院、宠物市场违规行为的查处;农业畜牧部门要做好犬只疫苗接种,就近就便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宣传部门要做好文明宣传及舆论引导工作等等。“只有各部门协作,才能推动文明养犬工作扩面提速。”

“要建立犬籍平台,加强溯源管理;成立收容机构,加强人性管理;纳入年度考核,加强工作力度。开展专项监测,评估免疫效果。”来自一线的宁波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芬委员建议,加强犬只管理,应从方便操作的部分入手。“对犬只进行免疫登记,目前只有纸质档案记录,且保存管理不规范,犬只准确溯源有困难,一旦发生矛盾纠纷,主管部门就会比较被动。另外,犬类登记号牌由各地区自主定制,各地区间五花八门不统一,缺少严肃性。狂犬病免疫率偏低、缺少效果评价机制。政府虽对养犬管理出台了规范性文件,明确了执法职责,但实际工作中基本都是对受到投诉的无主犬、流浪犬进行扑杀,对扰民的宠物犬的犬主做工作整改,落实到行政处罚的为零,执法力度严重不足,造成可以随意养犬没有部门处罚的社会印象。对流浪犬只则缺少多元化的处置途径,容易引起社会舆情。”陈淑芳说。

文明养狗,不能忽视农村

如今,城市养狗的痛与乐吸引了众人的关注,那么在广大农村地区,又是什么样的情况呢?狗作为人类最好的朋友,在农村家庭成员减少、空巢老人越来越多的现状下,仍可以起到陪伴、给人们来带心理慰藉的作用。但在农村,养狗村民随意放养狗,致使狗扰民、伤人、损坏绿地、乱撒粪便等现象频频出现,也给村民的生活带来的诸多不便和安全隐患。

农村养犬该如何管理?奕建萍委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她认为,各村(社区)委员会应加强对村民养狗行为的服务和管理,将农村养狗行为列入村规民约,形成村民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氛围,让村民养狗从无序到规矩自律,让文明养狗与村级福利待遇挂钩。如:要求村民养狗必须在庭院内并圈养,不准在道路上放养,如要出门,也提倡牵狗绳;养狗必须要打疫苗;禁止养攻击性强的犬类;各村(社区)必须配合上级管理部门,每年集中组织一至二次给狗进行免疫接种和节育手术,预防狂犬病和限制狗的无序繁殖;上级政府给予政策配套并与考核挂钩。

管好自己的狗,是最起码的文明素质

“狗的问题,归根到底是狗主人的问题。必须切实加强狗主人的个人素质,增强他们的社会公德意识。”吴国兴委员一针见血地谈到:爱狗人士总说狗是人类的朋友,但对这位“朋友”,其实人们并不那么了解。不久前,湖北省公安厅发布了《湖北省物业区域个人禁养犬只标准(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布了湖北省物业区域个人禁养的烈性犬和大型犬只的品种、体高等标准。但对于大多数老百姓来说,很难认全拟禁止饲养35个品种的犬只。“所以,建议养犬前先进行培训,让养犬人知道什么可以养什么不可以养;同时,了解相关的惩罚机制和措施,提前具备警惕意识。”

养狗虽然是个人选择,但管好自己的狗,不给他人带来麻烦,是最起码的文明素养。养狗人不仅要爱狗,更要爱人。为此,委员们还建议,倡导文明养狗、文明遛狗,建立不规范养狗人黑名单,通过系统培训和社会监管切实提高养狗人的素养;要从源头控制流浪狗的数量,从狗的来源进行治理,开展专项治理活动,推进动物诊疗的规范化建设,规范宠物行业链各个环节的管理。

管好一只宠物狗,体现着社会治理体系的“密度”,反映着治理能力的“精度”。宁波市政协委员呼吁:从细节入手精准发力,不光不要“立”出规矩,更要“守”好规矩,通过更多群众性的参与活动,让文明养狗蔚然成风。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管理 养犬 宠物 宁波 政协 月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