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厦门市海沧区政协对口协商两岸融合发展

通过“走村串庙”影响一村一族人

2019年06月27日 14:45 | 作者:照宁 实习生 曾天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6月27日电(记者照宁 实习生 曾天泰)作为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肩负着对台先行先试,交流融合的重要使命。6月26日,海沧区政协召开“对台交流融合”对口协商会,就两岸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大家在街上总能看到‘鹿角巷’这一台湾奶茶品牌,但绝大多数都是‘山寨版’,海沧区能否在对版权的司法保护方面先行先试,保障在大陆台商的利益?”陈奕雍委员提出,随着越来越多台湾文创产品进入大陆,对其的版权保护问题亟待解决。

庄运武委员表示,两岸民俗信仰的交流,十分有利于两岸民众的心灵契合和同根同源的文化认同。当前,扶持民间的各项交流活动势在必行。“民间的文化往来已有开展,但由于经费掣肘,往往不能办大办持续。”

在廖艺聪委员看来,寻访在台湾的大陆族支是促进两岸融合的一个切口。“过去有很多台胞来大陆寻亲谒祖,一家人团聚的场面十分令人感动。但这多数是台胞自发的个人行为,如果我们能主动到台湾,寻找源起于海沧的台湾族支,通过‘走村串庙’的形式走访下去,开展族谱对接和点对点的宗亲交流,这样影响的就是一村一族人,推动两岸乡情亲情延续。”廖艺聪说。

“海沧许多老村面临拆迁,是否应该对村中的涉台文物进行收集和保护?”“海沧还有许多与台湾有关的历史名人,也应进行整理和宣传。”“两岸义工志愿服务是亮点,应继续推进下去。”……委员们纷纷发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听了委员们的建言,海沧区政协副主席乐智强表示,两岸融合的基础在于两岸经贸的畅通,政府应在各项惠台政策的实施方面先行先试。同时,积极打造两岸文化融合的交流平台,促进两岸民间的基层交流,推动文化交流成果化;为台胞台商提供同等待遇,在为台胞台商服务上多下功夫。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两岸 厦门 政协 走村串庙 海沧区 乐智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