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速看、紧急、震惊……谁在制造朋友圈“标题党”文章?

2019年07月12日 07:0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新京报记者点击某“标题党”公号导流跳转至的小说站发现,在该小说站阅读一章小说要耗费33“书币”,而充值的方式为“30块钱3000书币”。这意味着看三章小说就要耗费1元钱。而在该站排名靠前的小说约有700多章,如果读者充值看完全部小说,可能要花费超过230元钱。

腾讯方面表示,其在对2018年腾讯关停的低俗公众号和文章抽样分析时发现,大多数低俗、时政类帖文同标题、同内容,其背后是数千个批量注册、互有关联、注册资金不足10万的小微公司。去年12月,一地方省市网信办联合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封停发布低俗和政治谣言信息的秘史纵览、密案揭露等公众号。查证发现,这些公众号实际运营团伙,共控制了12家小微公司,注册了104个公众号。

“2019年至今,微信团队处理违规小说账号6.6万以上。其中永久封禁3900个。”7月5日,微信团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如何治理?

多地联合执法或是方向

根据《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对公众号内容场景,因公众号实际运营者控制公众号内容,属于广告发布者或者广告主,应对公众号帖文内容的违法广告承担责任;对外链场景,发布外链人员和外链实际控制人作为广告经营者或者广告主,应当对内容违法广告承担责任。

事实上,不少公众号“接文案”或自己发布夸张标题文章的内容涉嫌违反《广告法》,但许多运营者对此意识淡薄。如上海百问堂健康咨询有限公司曾在其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17年过100万患者亲身验证”等内容的文章,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该公司因发布违法广告遭到了处罚。

具体来看,使用“国家级”“最高”“最佳”类用语,使用或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名义或形象的,违反《广告法》第九条。而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保健食品广告的,则违反了《广告法》第十九条。而有的广告软文虚构消费者讲述使用经历,使用虚构或无法验证的科研成果、调查结果、引用语等信息作证明材料的,违反了《广告法》第二十八条。

但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法规只能限制此类公号所接的广告文案,而对于文章自身并无相应的法律法规予以限制。事实上,究竟什么样的内容才属于“标题党”,目前也并没有严格的界定。

“‘标题党’之所以活跃,就是因为它确实有用。有时低俗内容确实能够带来流量,但有被审核‘毙掉’的风险,相对来讲,只是把标题取得吸引人一些,能够通过审核,还能吸引点击量,何乐而不为?”一名新媒体从业者告诉记者,“在法规‘鞭长莫及’的情况下,各个平台的监管策略就成为了‘标题党’们拿捏尺度的关键。”

7月5日,微信团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标题党”大概分为恐吓煽动、侮辱谩骂、两性低俗、虚假夸大、摘要夸大、文不对题几类,其中恐吓煽动类文章往往会起危害公众安全、有惊悚或极端内容,引起社会恐慌的标题,如“紧急,全是毒!你家也有!”而虚假夸大类文章则会故意使用夸大误导字眼,实际内容与标题无关。“根据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此类违规文章一旦被发现,将进行文章删除及账号封禁等处罚。对于被判定为标题党的文章,我们也会通过替换标题等方式提醒读者,以减少困扰。”

“2019年至今,封禁及处理发送低俗类内容的账号27018个,删除相关文章53240篇。封禁及处理夸大误导、标题党类的账号28931个,删除相关文章9200篇。”7月5日,微信团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互联网违法广告的引流、发布以及广告主、广告经营者等主体大多不在同一地方,仅仅处罚一个环节,既难以取证,也难以达到震慑效果,违法者只需要换个地点注册公司,换个服务器或者虚拟机就可以重新开业。行政执法具有较强的属地管理特征,要打掉完整产业链,需要多个地市联合执法,分别对违法广告链条的不同环节进行处罚。”腾讯方面表示。

新京报记者 罗亦丹 实习生 巢子怡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贾宁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朋友圈“标题党”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