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敦煌莫高窟雕塑:彩绘华美 形神兼备

2019年07月12日 13:51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在莫高窟现存490多洞窟中,唐代洞窟占210多个,将近总数的一半,其造像规模的宏大,内容的丰富,形象的生动,都是其他各个时代所不能比的。

莫高窟保存下来的唐代塑像有670多躯,塑像组合通常是一佛、二弟子、二菩萨、二供养菩萨(蹲跪状)、二天王、二力士所组成。佛像体态丰腴,一般是结跏趺坐在莲花宝座上。菩萨均作女性形象,头梳高髻,下穿裙,袒胸露臂赤足,或侍立,或半跏趺坐(一足下垂于莲花座),体态面容均作丰满型,神情庄重、温柔典雅,表现出一种妩媚艳丽的女性美,表情含蓄,耐人寻味。与龙门奉先寺造像相比,虽气魄没有奉天寺大,但优美超过。

唐代菩萨的特点是身躯常作”S”形的“三屈式”,即头部向右倾斜,胸部向左扭转,臀部又向右耸出(脖子稍弯一下,腰扭一下),这种姿势使得侍立在佛两侧的菩萨显得既生动又端庄(不能做大动作,否则破坏了庄重的整体气氛),这种“三屈式”的女性姿态,是吸取了古代印度女性雕像的特征,而加予了改造,已经“中国化”了。

佛弟子的形象,年老者为迦叶,年轻者为阿难,形象塑造生动,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个性化的特征。迦叶是一位长者形象,老成表现出长于思考、博学多识的性格特征。阿难是一位风度潇洒非常聪慧的青年僧侣,又是一位带有稚气的少年形象。

与文静、温和端庄的佛、菩萨、佛弟子像不同的是威武的天王像和凶猛暴烈的力士像。多数还用夸张变形的艺术手法塑造出强力的美,有个别的天王像虽塑造成威武有力却又是面带微笑,这在其他石窟造像中是十分罕见的,表现出浓郁的生活气息——“人间味”。

总之在唐代莫高窟的塑像中,造型的艺术技巧已高度成熟,用“形神兼备”来形容是最恰当不过了,既符合佛教的仪规,又充满人间活生生的气息。

唐代彩塑色彩鲜艳华丽,肤色有的不用肉红,而用粉白,发髻不涂纯黑,而施以粉青,眉毛、胡须掺以石绿,等等,对比强烈,这样的色彩处理,更增强了形象的理想美。

盛唐时期的45窟,正壁开一龛,彩塑七身(一佛、二弟子、二菩萨、二天王,没有力士形象),为莫高窟的盛唐代表作之一,是唐敦煌彩塑中的精品。以佛像为中心,按身份等级侍列成对,弟子、菩萨、天王,由于身份不同,人物的表情和气质也截然有别。造成有静有动、文武并俱的活跃气氛。人物的表情变化及内心状态与整窟内容、形式,彼此呼应,相得益彰,统一在完整的主题之内,使群体雕塑既从属于建筑空间,又能独立欣赏。主尊佛像右手上举,左手抚膝,端坐说法;迦叶、阿难个性鲜明,阿难身躯微曲,头稍下垂,显得文静、洒脱;菩萨端庄妩媚,身躯作S形扭动,体态优美匀称;天王脚踏地神,张口怒目,塑造细腻,彩绘华美,却不觉得琐碎。这组造像极生动,个性鲜明,体态多样,为中国古代彩塑达到艺术高峰期的杰作。

若与秦兵马俑对比,秦俑头部塑造精彩,但身躯较少变化,敦煌唐代彩塑,从头到身躯、衣纹处理等,多方面都取得高度艺术成就。


编辑:杨岚

关键词:莫高窟 菩萨 形象 敦煌 唐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