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新时代军旅美术的“自在从容”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14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掠影

2019年08月02日 16:05 | 作者:蒲波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中国鲲行动(中国画) 张蕊

枣园晨曦(油画) 曹加新 李艺凝

那是飞机还是鲸鱼?那是水母还是降落伞?近日,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和中国美协联合主办,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14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在北京81美术馆举办。步入一层展厅,张蕊的中国画《中国鲲行动》引起不少观众驻足观看。在这幅作品里,几十个姿态各异的空降兵构成了奇观。

张蕊说,这幅作品的灵感来源于一幅空降兵的照片,照片里仅有的一位空降兵让她浮想联翩,“那朵降落伞好美好美” 。而后,她又被动画电影《大鱼海棠》中“鲲”的出场所吸引,于是她的脑海中浮现出一架架有如深海里穿梭大鱼一样的飞机。她尽情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在画面的上、中、下三个部分用平视、仰视、俯视三个视角去安排画面。大地鸟瞰、透视感十足的朵朵降落伞和深色的飞机背景融合在同一画面中。正如美术评论家刘曦林所说,军旅美术创作“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 。

和平时期,军旅美术可以想象什么?遍览259件展出作品可以发现,里面多了微笑、多了温情、多了日常、多了坚定。

马新胜近年来致力于创作新疆题材绘画,一组《笑》描绘出具有新疆民族风情的一张张笑脸。他们的笑容或含蓄或婉约,或豪放或和蔼……马新胜用水墨写意描绘人物的神态表情,让观者自去读解笑容背后隐藏的亲情、爱情,去想象每个人物的身份以及笑容背后的动机。成君、刘丽创作的《春天里的阳光》用和谐愉悦的画面表现军民情,孩子们的微笑、嬉戏与粉红的花朵相辉映,树枝间的燕子带来春天的气息。张少华、李艺凝的《光荣之家》中并排而坐的男女主人公朴实的笑容与人物背后墙面悬挂的军装半身像和奖状相呼应。

美术评论家殷双喜表示,新时期以来,军队美术创作有了重要提升。军队美术通常包含三种内容——军人、军事和军备。归根到底,要突出的还是人,要着重考虑的还是如何处理人、事、物之间的关系。要通过作品去表现军人的内心情感以及人性的伟大和饱满。

在王赫赫的《守望》里,蒙古包外远望的老母亲,其目光所及之处给人以无限遐想;在李连志的《阳光洒满大地·奔跑》中,超乎寻常比例的“顶天立地”的两个人物以夸张的表情将军人勇往直前的精神展现出来;在张姝的《骄阳》中,穿着迷彩服的士兵们用力呐喊的神情传达着力量与坚守。白金的组画《挖猫耳洞的战士》和张驰的组画《勇燃》在版画的黑白世界里找寻着军人的执着和韧性。

参展艺术家不仅从具象中去表达强军、兴军和军人精神,还将抽象的理念具象化,让中国军人奋斗的目标更加清晰可感。王一帆、李典在《冲出C形圈》中以中国的意象思维用线条的疏密关系作搭配,营造出一个既平面又抽象的空间。“我们将雷达的天网编织成大大的C形,与画面上方的飞机构成平面关系,构成既和谐又有冲突的画面,来体现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军人振我军威、保家卫国的精神面貌” 。王一帆说。

曹加新、李艺凝创作的《枣园晨曦》是展览中少见的儿童题材作品。成为父亲后,曹加新开始对儿童题材变得敏感。他思索:如果把毛主席的延安旧居和穿着迷彩服的少年儿童组合在一个画面里会有怎样的效果呢?毛主席的延安旧居是真实可感的,那群天真烂漫的穿着迷彩服的一年级小学生也是他记忆里留存的。“现在有很多面向学生的社会大课堂,往往都是带孩子们去旅游景点。如果孩子们到延安毛主席旧居参观,会有怎样的体验呢? ”曹加新说。记者注意到,画面上的小孩没有都望向前景中的讲解员,而是各有专注。“一年级孩子的专注力不可能特别强,如果都看着讲解员,反而不真实了。 ”曹加新说,希望能够通过这幅画作唤起年轻父母对红色教育的重视。

这次展览给美术评论家郑工的直观感受是6个字: “抓大、求精、做强” 。他认为,年轻一代的军旅画家对于作品内容与形式的关系、传统与创新的关系、材料和技法的关系处理得自在从容。他尤其提及入选优秀作品的5件雕塑:各具个性,视角不同,手法不同,有点“异军突起”的感觉。这5件雕塑是王树山的《转场》 ,杜超英、杜雪的《好日子》 ,张飙的《雪莲花》 ,张秀明、侯贺明的《童年记忆》以及谈强的《无名英雄——生命不止》 。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表示,近年来,军队美术创作从内容到形式逐渐开始由单一型向多元型转化,写实主义、现实主义创作也趋于多元化。无论是新观念的表达还是形式意味的探索,军队美术创作都坚持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探索战争与和平、人民与国家、个人意志与家国情怀等命题,把对艺术本体的探索成功地融入主题性美术创作中,并始终不忘军人本色,呈现出雄浑、正大、阳刚之气。

与不断创新求变的军旅美术现状相比,军旅美术理论和批评却相对滞后。在开幕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李翔、林东、李永林、傅强等与会专家呼吁美术批评界更新军旅美术理论和批评的话语。军旅美术理论需要有新的总结、归纳、研究,让军旅美术的理论与批评更加适应当下军旅美术新时代创新求变的整体趋势,从而传递给世界更加新鲜的内容。


编辑:杨岚

关键词:美术 军旅 旅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