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中央召开“医保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情况”调研座谈会

2019年08月02日 17:53 | 作者:郭岩 | 来源:农工党中央微信号
分享到: 

7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在农工党中央机关主持召开“医保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情况”调研座谈会,与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北京市委会主委、北京市医保局局长于鲁明一行就医疗保险实现集中统一管理后的运行情况及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座谈会上,北京市医疗保障局有关负责同志对该局2018年11月30日正式挂牌成立以来的运行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作了介绍,重点介绍了基本医疗保险发展宏观分析、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医疗保险当前的市场现状、北京市开展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情况等方面,并介绍了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有关考虑。

杨震指出,今年以来,农工党中央以医药卫生为切入点,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聚焦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系列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中共中央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同时,在这次重点考察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医保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环节和“三医联动”的关键抓手,如何在医药企业的盈利前提下,确保高质低价药品的充足供应;如何解决药品采购“两票制”带来的新问题;如何推动抗癌药、罕见病用药纳入医保目录等一系列问题,都亟待研究解决。

杨震强调,我国人口基数庞大,医疗保障管理体制改革任重而道远。深化医疗保障管理体制改革对于“健康中国”建设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应更加聚焦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点目标任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剖析各种困难挑战,积极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推动建立健全全国统一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

于鲁明向农工党中央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就基本医疗国民化、医保管理标准化、监督工作法治化、医保服务信息化、医保险种多样化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他表示,北京医疗保障局将全力配合农工党中央调研组,找准医疗保障运行过程中的薄弱点,提出改进工作的政策建议,助推我国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并牵引实现更为高效的“三医联动”,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素芳,以及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有关同志参加座谈。(郭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中央 医疗保障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