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湖南省娄底市政协 书写新时代精彩履职答卷

2019年09月19日 09:15 | 作者:刘卫华 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娄星氐宿耀湘中,涟水资江浩荡东。

往哲今贤同焕彩,奋发图强建奇功。

娄底,地处湖南中部,据传因天上二十八星宿中的“娄星”“氐星”在这里交相辉映而得名。作为湖湘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娄底山水钟灵、文化厚重、英才辈出,孕育了湘籍宰相蒋琬、湘学复兴导师邓显鹤、清代中兴名臣曾国藩、革命志士陈天华、辛亥英杰李燮和、中共早期卓越领导人蔡和森、“教育之神”罗辀重、著名作家谢冰莹等一大批杰出人物。作为一个建市仅20年的年轻城市、环长株潭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娄底朝气蓬勃、活力充盈、发展强劲,境内有沪昆高铁、湘黔铁路、洛湛铁路穿境而过,有沪昆高速、二广高速、长韶娄高速、益娄衡高速、娄怀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联通内外;2017-2018年,该市GDP、规模工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农业增加值、地方公共预算收入等几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速度连续两年居湖南省14个市州前列;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称号……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娄底市建市20周年、市政协成立20周年的重要节点,我们踏上这片古老而又年轻的土地,深切感受到这里的人文魅力、青春活力、增长动力与发展潜力,深入了解了市政协为推动娄底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步上“楼”所凝聚的一股股“政协力量”,所贡献的一份份“政协智慧”,所交出的一张张精彩履职成绩单。

深学笃信

让思想的力量更深远

“思想的力量是最强大、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我们组织委员开展学习,不仅在于让广大委员强素质、长才干,更重要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前进方向,夯实共同思想基础。”娄底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姚兵介绍,一直以来,市政协都注重通过学习武装头脑、铸造灵魂、凝聚共识;进入新时代,市政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新思想在广大委员和界别群众中传得更开、扎得更牢、影响更深远。

学得实、学得活是领悟新思想的基本前提。娄底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易南斌讲述了一幅以“1+2+4+1+X”为基本体系的学习图景,即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政协于每年全会期间,邀请高层次的专家学者为全体委员作1次集中辅导;每年于市政协常委会议期间组织2次专题学习;21个界别学习活动小组每年分头开展4次以上学习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每月至少进行1次集体学习;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市政协主席会议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同时,娄底市政协于2017年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知识抢答赛、《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分享会等活动。2018年组织了5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交流活动、1次专项考试。2019年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于7-8月组织市政协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扪心自问找差距,严肃整改抓落实”,推动学习活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研得深、研得透是领悟新思想的关键环节。自2018年5月以来,市政协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活动,通过层层部署、分头督导,细分专题、广泛征文等,促使研讨活动不断深入开展。活动共收到理论研讨文章35篇,其中有6篇在湖南省政协获奖或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姚兵撰写了《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特殊地位、基本要求与实施路径》一文,并作为湖南省14个市州政协的唯一一名代表,于2018年9月底参加全国政协召开的研讨会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犹如指路明灯,让我们看问题更有主见了,提建议更有方向了。”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娄底市委会副主委梁卫平说,感觉只解决现象问题,理论才解决本质问题,市政协组织委员系统学习新思想,使自己进一步端正了理想信念、发展理念和价值观念,找到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

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娄底市委会秘书长李燕表示,市政协的学习活动不仅给农工党界别的政协委员送来了“鱼”,让大家经常品尝“思想大餐”“精神盛宴”,更重要是的学到了“渔”,能够更好地用新思想教育界别群众、武装界别群众,真正让其“飞入寻常百姓家”,画好思想同心圆。

领航导向

让党旗的光辉更璀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委员,2018年,我走访联络了2名非中共委员,为工商联界别和工商联会员中的党员讲了4堂党课,动员引导廖群洪、张明星等委员在孙水涟水流域生态保护与建设界别协商会议上积极建言……”2018年12月12日,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学习活动小组召开委员年度述职会议,根据委员年度述职办法有关规定,身为中共党员和市政协常委的姜永泉不仅报告了自己履行政协职能的情况,还报告了自己在政协组织内履行党员职责的情况。这是市政协推动党建工作“双覆盖”的一个缩影。

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抓实政协党建工作,2017年以来,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先后出台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等文件,为全市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经常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及时对政协工作作指导,主动与政协委员交朋友,影响、带动其他市委、市政府领导共同重视、支持政协工作。2018年,除参加全体会议外,市委、市政府领导还有38人次参加市政协其他重要会议与履职活动,与广大委员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使委员们真切感悟到党委政府的关注关心,领会到党组织的决策意图,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向心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市政协党组一班人同唱党建“进行曲”,勤耕党建“责任田”,制定出台市政协党组自身建设8条规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坚持每半年向市委汇报一次全面工作,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坚持在每月一次的工作例会上,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坚持在委员履职管理、委员年度述职中,党员委员要增加履行党员职责方面的内容。

机关党建是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枢纽点、关键点。据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罗孝贵介绍,市政协提请市委批准设立机关党组,指导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引导开展“一切工作到支部”达标创优竞赛活动,督促指导各党支部采取“坐下来、勤学习,敞开心、谈思想,走出去、办实事”等方式,每月开展一次高质量的主题党日活动。

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既有党员整体素质较高的优势,也有党员分布广泛、组织管理较难的短板。为放大优势、补齐短板,市政协党组成员分头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界别,分头联系党员常委,分头联系指导县市区政协工作,党员常委分头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分头联系党外委员。

2019年5月,邀请省政协专家就政协党建工作作专题辅导报告。2019年上半年,对党员委员“进组织、尽职责、亮身份、作贡献”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摸底督查与整改提升。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推进会议,坚持在每季一次的委员学习小组活动中增加党建工作内容,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为此,李荐国作出批示,肯定“市政协党组的工作抓得主动、实在、有效”。在2018年9月召开的湖南省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市政协作典型经验介绍。

“市政协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政协工作的深度融合,对广大委员起到了领航导向、培根铸魂、提神鼓劲的作用。”市政协常委、民建娄底市委会主委朱鸿宾认为,新时代市政协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有利于广大委员把准政协工作方向,提升政协工作质量。

党旗举,方向明;目标清,步履劲!在鲜红的党旗指引下,娄底政协人昂首阔步,勇毅前行。

提质增效

让协商的舞台更精彩

“真的很振奋,市委、市政府会如此重视政协建言;真的很高兴,一个大会发言会有这么好的办理效果。”万宝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养贤给我们讲了一个大会发言喜结“硕果”的故事:2018年1月2日,市政协副主席苏旻在市政协五届二次全会作了抓抢机遇发展区块链产业的大会发言后,李荐国书记和杨懿文市长高度重视,及时批示,多次带队招商,促成万宝新区引进区块链企业12家,建成国内第9个、湖南省第1个区块链产业园,并获得全球首张不动产区块链电子凭证,仅今年上半年,区块链产业园就上缴税金上千万元。7月29日,在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上,与会领导现场考察了万宝新区区块链产业园,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对此给予了点赞与好评。

在市政协,这类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故事俯拾即是、不胜枚举。

譬如,市政协2014年组织召开水府庙库区保护与开发专题协商会议后,促成娄底、湘潭两市建立了共同保护、定期磋商机制,取缔网箱3万余口、畜禽养殖场140余家,植树造林3000多亩,水府新城规划建设有序推进,并完成乐坪东街延伸线、华星路前期工作,出台政策支持发展旅游休闲产业,实现了库区水更清、岛更绿、配套更完善、群众生活更美好。

又如,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娄底市委会主委邵瑛报送的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第二类疫苗冷链物流配送等信息,经全国政协、省政协采用后,引起国家相关部委的关注重视与跟踪调研,所提出的建议获疫苗管理法采纳吸收。

再如,市政协常委曾佳灿2018年提交的打造沪昆高铁沿线体育赛事联盟重点提案得到务实办理,当年就推动该市成功举办“直达娄底·高铁城市”全国青少年足球比赛,以及其他3场大型赛事……

还有,2017年、2018年,市政协大会发言、调研报告、建议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分别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33次、36次。2015-2018年,市政协连续四年获评湖南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5月3日,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在娄底调研政协工作时,肯定市政协的工作干得“有滋有味、有为有位”。2018年12月,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市政协就协商民主建设工作作典型经验介绍。

所有这些,都是市政协对建言质量孜孜以求的结晶,都是市政协对协商舞台精心打造的结果。

为选准协商课题,自2015年始,市政协坚持每年11月召开务虚会议,为来年工作出点子、选课题、提建议,并与市委、市政府共同商定年度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工作计划,由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联合行文下发。

为增加调研“研值”,于每次专题协商前举办“知情明政大讲堂”,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协商课题为委员讲政策、说形势、道市情、找问题、寻对策。每次调研都坚持深入基层察实情,去粗取精勤加工,系统研究多论证。

为拓展协商平台,市政协在认真组织开展全体会议协商、常委会议协商、主席会议协商的同时,自2015年始,每年组织开展1次专题协商、5次对口协商、5次界别协商、10件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对于近年组织开展的全面小康娄底监测指标体系建设、发展高铁经济、脱贫攻坚、七个“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实施等专题协商会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到会参加协商,其他协商活动都有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到场听取委员建言,与委员进行协商互动。

为创新民主监督,每年委派一定数量政协委员组建民主监督组,进驻相关市直部门,围绕民生政策、民生服务实施情况开展委派监督,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工作落实。通过在大会发言、专项视察、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中增加民主监督内容,进一步拓展监督渠道,加大监督密度,助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为抓实协商办理,市委、市政府领导积极带头、率先垂范。如在今年8月1日市政协召开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题协商会议上,李荐国要求市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或市长办公会议,尽快研究吸纳市政协专题协商成果,市委常委会议要专题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汇报,确保协商成果得到有效转化和运用。对此,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作出批示:“娄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市政协议政性常委会议并讲话,体现了对政协协商的高度重视,也说明政协聚焦党委政府的重大部署做好资政建言与凝聚共识工作的重要性。”

为提升提案质量,市政协于2019年初部署开展提案增量提质“七个一”行动,即向每位委员发一封公开信,组织开展一次业务培训,督促每年提交一件以上较高质量的提案,每位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督办一件重点提案,组织开展一次优秀提案评选活动,在市内主流媒体开设一个提案工作宣传专栏,就提案办理工作开展一次民主评议活动。为搞好提案办理,自2015年始,推出以“市长领办、部门承办、沟通商办、政协督办、督查催办、评议促办”为主要内容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让提案中的“金点子”有效转化为服务娄底转型创新的现实生产力与发展推动力。

尽责出力

让政协的名片更闪亮

人生因奋斗而出彩,事业因实干而辉煌。为更好擦亮名片、树优形象,市政协坚持以一线精神状态、一线工作作风,积极投身一线工作,倾力服务发展大局。

脱贫攻坚是市政协倾心投入的主战场之一。市政协驻村帮扶村———新化县西河镇三新村村支书伍柏清为我们算了三笔账:第一笔是“经济账”,自2014年市政协进驻以来,已为该村多方筹资1150万元,争取项目资金1700万元,新建了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硬化、修缮道路40多公里,修建安全饮水工程10处,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各75户、27户,通过产业帮扶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880元提高到2018年的3857元;第二笔是“思想账”,在村民中深入开展“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强自立行动,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大户10户、实现转移就业60多人,已有123个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第三笔是“文化账”,通过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协调争取资金30万元完善教学设施,开展“心系贫困生、情暖微心愿”、暑期素质教育等活动,在贫困学生中播撒更多的文化种子,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链条。

在重点发力的同时,2016年以来,市政协动员引导1700多名驻娄省政协委员和市、县两级委员,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100多户,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720人,扶助贫困学生1200多个,为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担当政协责任,贡献政协力量。

经济领域是市政协用功的又一主阵地。市政协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协助市委、市政府主办了5届娄商大会,指导在外创业娄商在全国9个省市区成立异地娄底商会15家,为广大在外创业娄商诚信经营、服务当地、“回报家乡、创业娄底”搭建了沟通联络平台。同时,市政协还积极服务委员企业,直接开展招商引资,仅2018年,就引进落户燕达新材、奥耐电器等3个工业项目,引资额9亿元。

文史工作是市政协的一张亮丽名片。在市政协文史资料室,市政协编辑的《娄底读本》《湘中民俗》《娄底历代文存》《“此复神州第一功”——辛亥革命中的娄底人》《涟水湘山多豪杰———〈清史稿〉中的娄底人》等13本文史书籍整齐排列、书香浓郁,展现娄底厚重的人文底蕴与丰硕的文史成果。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姚兵表示,娄底政协人将与梦想为伴,与时代同行,争当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在建设富饶美丽健康祥和新娄底的伟大征程中书写更加优异的答卷!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市政协 工作 政协 委员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