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旅游,为幸福中国添彩

2019年09月25日 17:06 | 作者:尹 婕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和境外旅游支出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市场。中国旅游业发展速度之快、规模之大,超过许多国家,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中国现象”。

新中国成立以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迁,中国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外交事业到经济产业再到综合性产业,旅游业的功能逐渐丰富,成为名副其实的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国内游、入境游、出境游三大市场欣欣向荣,旅游日益成为中国人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成为今日中国与世界更加自信对话的窗口,也是世界认识现代中国、开放中国、文明中国、美丽中国、幸福中国的途径。

1949年和1954年,以接待海外华侨为主的厦门华侨服务社和以接待访华外宾为主的中国国际旅行社先后成立,负责安排华侨及访华外宾的食、住、行、游等事务。新中国成立后的前30年,中国旅游业作为外交事业的延伸和补充,承担着民间外事接待的功能。1979年,改革开放春风拂面,邓小平发出了“旅游事业大有文章可做,要突出地搞,加快地搞”的号召。

1981年,国务院主持制定了旅游业第一个发展规划,并在5年后列入国家第七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内旅游逐渐起步,并不断发展壮大,从增加外汇的单一功能向促进国民经济和增加就业等多种功能转变。发展至今,中国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进入新时代,中国旅游发展把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国民需求放到重要位置,成为国民生活质量提高的重要标志。回首上世纪80年代,乘坐绿皮火车,吃着自带的干粮,去心仪的旅游景点和地标建筑合个影,还只是属于少数人的奢侈享受。而今年中秋,共计1.05亿人次乘着高铁、飞机或是自驾车,举家出行,奔向天南海北,遍览祖国河山。中国旅游业的兴旺发展,背后是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亦可见中国百业兴旺。曾经,首都北京仅有约5000间客房,如今,旅游住宿设施遍及全国城乡,仅星级酒店就有近1.4万家;交通条件更是今非昔比,最初北京首都机场只有一个T1航站楼,如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正式通航;曾经,人们出远门需怀揣介绍信,如今,人们仅需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即可下单全球范围内的机票、酒店、门票和办理签证等。

中国对外开放,旅游先行一步。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向海外游客敞开了大门。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大好山河的旖旎风光、新中国的经济成果……对于海外游客而言,中国的一切都充满了吸引力。1976年,北京一年接待外宾不足2万人,1980年猛增至28万人。那时,许多来京旅游的外国游客甚至需要住到河北涿州、天津,甚至江苏南京。邓小平曾提出,到20世纪末,旅游业每年为国家赢得50亿美元的外汇收入。1994年,中国国际旅游创汇达73.23亿美元,《人民日报》在一版刊发评论员文章《托起这一轮朝阳——祝贺我国旅游创汇突破70亿美元》。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至关重要的入境旅游市场。来华感受现代经济发展的脉搏、看一看当代中国人的新生活,成为中国吸引外国游客的魅力所在。

9月初,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9年旅游业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在全球旅游业竞争力榜单中排名第13位,较10年前上升了34位。在全球旅游业发展版图中,中国走出了一条“逆袭”之路。1983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旅游组织,成为其正式会员。中国与世界的对话越来越频繁,合作越来越紧密,世界对中国旅游投以越来越多的关注。2013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首次跃居世界第一位。如今,研究中国出境旅游的发展几乎是所有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功课”,这一切都是源于对中国经济发展实力、中国旅游市场潜力的信心。更多中国游客走出去,展示中国人的新面貌和中国的新形象。出境旅游的发展,让中国人认识了世界,也让世界进一步认识了中国。

国内旅游和出境旅游的兴旺,使旅游真正和老百姓自己的生活联系起来,日益成为人们的重要生活方式之一,成为中国人美好日子的标志。国际社会则从开始关注如何游历中国、了解中国,到更加关注不断增长的中国出境旅游。正是中国经济的繁荣和中国社会的稳定,支撑着中国游客的脚步在全球不断延伸,中国与世界的对话更加自信、更加从容。

编辑:秦云

关键词:旅游 幸福中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