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黔西县:书写脱贫新篇描绘小康蓝图

2019年09月26日 15:04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翟培声 魏立卫 章寓杰

2014年,黔西县和百里杜鹃管委会(以下简称百管委)共有209个贫困村,其中黔西县197个,百管委金坡乡、仁和乡12个;

2017年末,163个贫困村出列(黔西154个,百管委金坡、仁和9个)。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时的15.58%下降至1.62%;

2018年,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如期退出贫困县行列;

2019年,剩余贫困人口将实现全部脱贫。

为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保证全县人民同步小康,黔西县加快了脱贫攻坚的步伐,续写脱贫攻坚精彩华章。

“撕标签”完成精彩出列 

在新仁乡化屋村易地扶贫搬迁点,住进新房子、开起小超市的易地搬迁扶贫户杨开方收入稳定,日子越过越滋润。杨开方说:“比起过去的日子,现在的生活好多了。”杨开方一家的生活,是黔西县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缩影。脱贫攻坚以来,黔西县结合县情,在抓保障、抓精准、抓落实、抓整治上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打牢脱贫攻坚基础,深入研究贫困症结,对症下药,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一步步助推全县脱贫出列。

“五个突出”抓保障。黔西县通过突出脱贫攻坚政策制定、工作部署、凝心聚力、党建引领、督促检查,瞄准工作中存在的症结,制定脱贫方案,健全指挥体系,凝聚民主党派和社会力量,为贫困群众找致贫原因、谋发展出路,不断推进该县脱贫攻坚工作有序进行。

“五个环节”抓精准。黔西县通过精准识别贫困户、精准选派帮扶干部、精准落实资金和措施,找准贫困症结,开出精准良方,对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严格对标国家退出标准,让群众“清清楚楚算账、明明白白脱贫”。

“五个一批”抓落实。通过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该县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两年时间完成“十三五”规划易地扶贫搬迁目标任务,2017年完成搬迁3893户17105人;累计对3497户贫困家庭补偿生态效益资金38.99万元,带动3864名贫困人口脱贫;2014年以来投入7.86亿元改善办学条件,累计发放(减免)各类学生资助资金2.12亿元、资助学生23.02万人次,有力保障贫困户子女不因贫辍学、脱贫户子女不因学返贫;投入超过5亿元完善医疗和社会保障体系,贫困群众实现“老有所养”,特困群体基本生活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贫困群众挪了“穷窝”,换了新业,过上了好日子。

“五子行动”抓整治。黔西紧抓村子、寨子、房子、院子、样子整治行动,紧抓通村通组路、办公场所、公共区域、房前屋后的保洁,危房修缮、旧房拆除、畜禽入圈、垃圾收储,农村环境卫生发生了深层次、全方位改变,初步展现了整洁、舒适、秀美的农村新貌,提振群众脱贫攻坚精气神。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黔西县结合实际,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各项脱贫工作;水西儿女团结一心,力战贫困,以不胜不休的决心,打赢了一场场脱贫硬仗。

2014年至2017年,黔西共减少贫困人口30018户123847人(含百管委金坡乡、仁和乡1970户8291人),出列贫困村163个,15个贫困乡镇(含百管委金坡乡、仁和乡)全部减贫摘帽。2018年7月,黔西(含百管委)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9月21日退出贫困县行列,成为毕节市第一个脱贫出列的县,荣获了“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2018年末,全县20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1556户129934人(含百管委金坡乡、仁和乡2054户8534人),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时的15.58%下降至0.99%,剩余贫困人口2019年将实现全部脱贫。

“五聚焦”筑牢脱贫根基 

这些天,花溪乡借魁村的蔬菜基地里,村民们忙得热火朝天,在村支书杨才斌的组织下,村民们忙着采收这一季的60万斤蔬菜。偏远深山能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得益于该村打通了通村路。

为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剑指深度贫困,黔西县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着力解决深度贫困村“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持续发力深度贫困,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注入鲜活力量,筑牢了脱贫攻坚基础。

坚持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黔西县共投入6429.46万元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投入1872万元在14个深度贫困村实施撤并建小村道路硬化8条26.75公里;投入166.5万元实施“组组通”公路项目4.2公里;实施院坝硬化和连户路硬化16.25万平方米;投入3142.704万元修建贫困村通组路77.687公里;投入广州帮扶资金1065.625万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完善了,脱贫攻坚底子厚了,决战贫困的步伐也快了。

坚持聚焦产业发展。该县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78.4454万元,种植刺梨、皂角、牧草、蔬菜、马铃薯等共计一万余亩;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198.7526万元进行猪、牛、羊、鸡、蜂养殖;投入606.82万元种植经果林10877亩;实施退耕还林1464.1亩;投入广州帮扶资金395.22万元发展中药材等项目;投入10.8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每个深度贫困村均组建1个以上“村社一体”专业合作社,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目前,村级集体经济积累达442.3万元。

坚持聚焦教育保障。建立常态化摸排跟踪机制,实施乡镇教育管理中心一对一联系包保深度贫困村制度,全面落实各项教育保障工作。2018年至2019年,该县14个深度贫困村累计实施各类学生资助2256人次补助资金257.53万元,持续推进教育脱贫。

坚持聚焦医疗保障。该县14个深度贫困村实现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村医和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增加常规医疗设备配备;2018年以来,全县14个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总医疗费用78.04万元,累计受益16497人次;住院医疗总费用406.47万元,累计受益847人次。

坚持聚焦住房保障。实施危房改造998户,旧房整治899户,累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600户2792人。

“多举措”巩固攻坚成果 

脱贫攻坚成效喜人,黔西并没有因此放慢脚步。近日,在黔西县林泉镇的各个村,田间地头到处是采收辣椒的火热场景,成堆的辣椒红得耀眼,工人们烘干、装袋,忙得不亦乐乎。据了解,该镇通过引进企业投资820万元,成立黔西北辣椒专业合作社,建设辣椒加工烘烤厂房,发动群众种植辣椒7000余亩。为持续助农增收,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黔西县持续发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强化组织建设。继续实行脱贫摘帽前的指挥体系,坚持按期召开常委会、指挥长会、专题会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精准调度、精准施策,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全力攻克深度贫困村堡垒,成立深度贫困村工作专班,实行一名县领导挂帮一个深度贫困村,扎实组织保障。

保障资金投入。为持续打好脱贫巩固提升战,2018年以来,黔西县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1.88亿元,确保资金投入只增不减;继续落实好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新增发放扶贫小额信贷9269.77万元,覆盖2540户贫困户,有效解决贫困家庭发展资金不足困难。

完善脱贫攻坚期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附属设施、交(竣)工验收,将已建成的475公里农村“组组通”公路纳入养护,对于已建成的贫困村通组路、连户路由县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用于养护、管护。投资1737万元实施6个农村饮水安全攻坚决战行动项目,解决了20320人的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壮大脱贫队伍。秉承“大稳定、小调整”原则,对帮扶力量再优化、再集中,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有培养前途的干部选派驻村,确保尽锐出战。2019年该县共选派994名优秀干部驻村,增派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9人,选派167名乡镇优秀干部到非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实现第一书记全覆盖。并要求所有在职在编干部必须结对帮扶贫困户,每月走访不少于1次。同时,对贫困人口较多、帮扶相对较弱的村增加金融系统和县国有企业帮扶,全方位、多角度凝聚脱贫攻坚力量。

紧抓政策落实。为扎实做好脱贫成果巩固,该县先后印发《黔西县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方案》《黔西县2019年春季攻势行动方案》《黔西县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黔西县2019年脱贫攻坚夏秋决战行动方案》《关于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黔西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持续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在巩固2018年22.8万亩玉米调减成效的基础上,黔西县今年再调减玉米17.33万亩,重点发展蔬菜、酒用高粱、精品水果、牧草等10种特色产业,制定50万头牲畜、20万亩皂角、20万亩刺梨、10万亩水果、10万亩蔬菜、10万亩中药材(即“522111”)的产业规划,打造全县27个500亩以上坝区,重点打造已申报的省级样板坝区2个、达标坝区12个;全面巩固2018年120个13.6万亩县乡“四长”样板点,扎实抓好2019年112个14.5万亩县乡“四长”样板点建设;申请和筹集各类资金1亿元,对“短平快”产业进行农资补助和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支持,全力保障“夏秋决战”产业发展有序推进。

持续抓好“三保障”。继续推进“六位一体”学生资助履职体系,实现建档立卡户学生资助全覆盖,完成2019年春季学期教育资助发放8026.26万元,发放2018至2019学年各类学生资助7.96万人次0.937亿元;严格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负责制,对适龄儿童少年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劝学工作,确保身心健康适龄学生都能就学读书。继续实行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机制,所有贫困人口实现应保尽保,严格落实医疗保障政策,实现应助尽助;贫困人口共住院14794人次,总费用7540.91万元,累计补偿6806.42万元,实补比90.26%。实施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1082户,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持续推进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完成2018年686户2969人搬迁入住。

持续抓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为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应脱尽脱目标,黔西县及时将剩余贫困人口3342户8803人(其中黔西部分3037户8033人,百管委金坡乡、仁和乡305户770人)的脱贫任务全部分解下达给各乡镇(街道),层层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对未脱贫户实行了户户见面核查,对已脱贫户开展“回头看”,建立了未脱贫户和已脱贫户问题台账,实行挂图作战;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46.88万元,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实施贫困户补短板项目,建小水窖27口,实施旧房整治85户,实施贫困户安全住房102户,实施院坝硬化172户,实施连户路硬化145户。

如今,黔西贫困的历史渐渐远去,贫困标签即将被彻底撕掉,乡村振兴势头高涨,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黔西正阔步向全面小康迈进。

关键词:书写脱贫新篇描绘小康蓝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