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乐器贸易红火

2019年10月10日 16:26 | 作者:吴宇 许晓青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0月10日电(记者 吴宇 许晓青)记者从10日开幕的2019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上了解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乐器贸易红火,“以乐为媒”的历史交响重新回荡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千千万万爱乐者心中。

来自中国乐器协会的信息显示,2018年,我国乐器进出口货值21.18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1.55%。其中,出口16.3亿美元,进口4.8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15%和24.63%。

引人注目的是,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实现乐器进出口4.5亿美元,占比超过两成,增幅达16.41%。 其中,出口2.97亿美元,进口1.5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69%和29.33%。

中国乐器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汉唐以来,随着丝绸之路的凿通与兴盛,琵琶、胡琴等多种外来乐器进入中国并逐渐演变为中国民族乐器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可谓有着深厚的音乐交流底蕴。2018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进出口、出口和进口三项指标,均明显高于当年乐器贸易平均水平。

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从印度尼西亚和德国进口乐器增幅较大,分别增长26.8%和19.5%,钢琴、电子乐器、打击乐器和弦乐器是进口大类。同样,中国对印度尼西亚、德国乐器出口增幅也很明显,分别增长27.5%和59.9%。

据2019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主办方介绍,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乐器展会,本届展会展览面积达14.5万平方米,共有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余家企业参展,均比去年扩容一成。参展企业中,海外企业近500家,捷克、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均以展团形式参展,反映出蓬勃发展的中国乐器市场在海外乐器企业和音乐教育机构眼中的“权重”不断提升。而来自扬州、漳州、无锡、桐乡、兰考等乐器产业基地的中国展商,则带来大批新品精品亮相。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乐器 中国 一带一路 沿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