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浙江省政协“民生论坛”助力智慧交通建设

2019年10月24日 09:55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10月24日电(记者 鲍蔓华)远程连线杭州交警“城市大脑2.0系统”;主会场、分会场政协委员、专家、界别群众提建议,职能部门勤回应。10月23日,浙江省政协一场关于持续推进城市智慧交通的民主论坛将线上、线下一群热爱城市的人们网聚在一起。

1

出门堵不堵是目前很多城市的百姓关心的一件大事,然而,随着人口规模,人均出行的次数和出行的距离三重效应的叠加,交通供需紧张,城市道路不堪重负,公交优先步履艰难,慢行交通未有保障等矛盾日益突出。近年来,浙江省在城市智慧交通建设、破解持续增长的城市交通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次的议题相当吸睛,不仅吸引了行业内外专家关注,还吸引了许多网民关注。下午2:30开始的会议,短短半小时就有48名委员参与“济江政协掌上履职”

主题议政,发帖跟帖建言献策51条;专题网页访问量达到6278次,569人参与了互动。从网络议政情況看,大家关注的问题与在座的委员、专家和界别群众代表基本相符的。

建设三年的“城市大脑”究竟咋样?“现在杭州市共有22.62万辆车在道路上行驶,平海路上有拥堵情况需要处置……”随着分会场的马绍旺警官现场连线,“城市大脑”以数据、现场情况抓取等形式出现在大家面前。

2

城市大脑对交通优化组织,交通突发事件发现与处置、公交运行优化与调度、出租车市场监测等方面的显著成效让参加论坛协商议政各位来看,省委省政府和各級各部门在推进城市智慧交通建设方面,思想重视、思维超前,勇于创新、敢于实践,举措有力、成效显著。同时大家也反映了在满足人民群众安全便捷、高质量出行的新期昐,适应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新要求等方面,还存在服务广度深度不足、信息开放共享不充分、数据挖掘应用不够等一些亟待破解的问题。

为此,委员们建议:智慧交通建设需要横向联动、系统集成。充分利用好大数据资源,把各行各业的行为通过大数据跟交通关联,让智慧交通指挥系统能即时感知甚至提前感知社会活动情况、交通运行态势,然后做出合理的引导和应对;在充分建好系统设施的基础上,以杭州市为龙头,以亚运会为契机,综合建设和利用各种设施和手段,为各种出行方式出行者提供智能化服务,包括出行前建议和规划、出行中诱导和停车诱导、共享服务安排等;在导航系统中增加、优化交通规则提醒功能的问题。目前导航系统的作用主要还是集中在路线规划、引导及雷达监测点上的时速等的提醒功能,没有实现“全路程”的提醒和“多功能”的提醒。建议利用大数据和数字化技术将导航系统的提醒功能从雷达监测点延展到“全路程”,从时速等少数规则提醒拓展到“多功能”提醒,如违规停车、人行横道线减速停车、行驶车道的违规占用等的提醒功能,一方面通过“电子交警”替代部分交警的工作,另一方面可以减少交通违章出现频率;优化车道划分和红绿灯管理的问题。利用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利用对城市的车道划分进行一次全面优化,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红绿灯的智慧管理;

抓住5G商用契机,积极推动5G在公交领域的应用试点,也为推动浙江5G商用部署、发展5G产业生态架桥铺路;加大智能站台推广普及力度,加强站台与车辆、乘客、周边社区的联系,丰富站台功能,提供线路查询、到站提醒、补登充值、信息推送、监控调取、热点搜索等各种各样的信息服务,提升站台吸引力。推动建立统一的网约定制公交平台,整合各个定制公交运营商的资源,统一对外运营,打造“互联网+公交”的样板工程。

3

针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网约车运营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碎片化问题,委员建议建立网络监管平台,把全省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纳入平台,实行实时监管。

4

参加民生论坛的省政协主席葛慧君认为在数字革命的大背景下,要进一步认清智慧交通因何而建,进一步明确智慧交通为谁而建,进一步厘清智慧交通由谁来建,合力推进互融共建,健全协同配合机制,强化资金保障统筹,有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智慧交通建设,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务实的行动,让市场和公众所需的数据信息安全高效、保质保量地分享到公众平台、关联企业,进而打通全社会数据链、降低市场数据成本,推动数字交通产业提质增效。多渠道做好应用系统向出行群众和基层部门推介,及时回应各方面的合理关切和意见建议,重长效、重实效,不断在使用中发现间题,在解决问题中完善升级智慧交通系统。

葛慧君主席表示,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持续关注城市智慧交通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资政建言,广泛凝聚共识,为浙江城市智慧交通建设继续走在前列、打造交通强省多建容智之言。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交通 智慧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