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拉波洛的好儿子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4日 17:02 |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4日电(记者 吕金平)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和丽江市的广大地区,高寒山区农民在选择种植苦荞种子时,都知道要选择“迪苦1号”,因为能存活、产量高。这是经国家小宗粮豆品种鉴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迪庆州第一个农作物国审品种。

“迪苦1号”的参与选育者,正是迪庆州政协委员、州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农艺师提布。提布1973年出生在迪庆州德钦县,是典型的藏族小伙。

1993年,提布刚从农校毕业时,就报名到最边远的德钦县羊拉乡从事基层农技推广工作,当时乡里没有通公路,徒步走遍村村寨寨,带着村民们推广地膜覆盖栽培技术,仅三年时间就使该乡粮食产量翻了一番,解决了村民的温饱问题。

1997年,提布调入州农科所,他引进水稻旱育稀植栽培技术,取得了每亩节约用种18公斤,增产125.6公斤的明显效果。并用三年时间把这一技术推广到了全州3.8万亩水稻种植上,一直到今天都是当地水稻种植最实用的栽培技术。

26年来,提布先后参加了多个农业科技项目,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省级先进工作者、州优秀科技工作者、州劳动模范、省敬业奉献十佳标兵、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先进工作者。2019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6年,提布成为迪庆州政协委员,同年被安排到拉波洛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提布完全没想到这个傈僳族小山村如此贫困——山高坡陡,村民们居住环境十分恶劣,有的地方几乎不具备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在大量调研基础上,提布率领队员们建立了两个合作社,当地集体经济运作模式逐渐变成由总支+公司+合作社+农户的“1+N”新模式,带动2352个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拉波洛村这个曾经的集体经济空壳村,变身年收入20多万元的集体经济富裕村。提布因此被评选为2018年“迪庆脱贫攻坚十大新闻人物”。

提布在脱贫攻坚一线也不忘履行政协委员责任。2017年,提布在州政协全会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迪庆中药材产业结构、推进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提案,被州政协列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迪庆州为此把中药材产业列入七大扶贫产业之一,组建中药材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形成《中药材产业推进实施意见》,使中药材产业变成农民增收和精准脱贫的主要产业之一。

提布建言献策无处不在:他给农民建言献策,很多农民走上致富的道路;他给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言献策,合作社提高了组织化带动农民的能力;他给乡村干部建言献策,干部理清了发展思路。

在扶贫工作中,提布与百姓建立了深厚感情。如今,提布在拉波洛村认了20多个干儿子、干女儿,资助着5个贫困学生上学,提布也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拉波洛的好儿子”。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