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

张英: 加强行业监管 推动医美产业健康发展

2019年11月06日 08:5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召开座谈会之前,围绕医美行业监管,我们实地调研了上海九院、奉贤区美丽健康产业,和相关代表做了交流,总体感受很深。作为典型的消费医疗,近年来,我国医美市场增速显著、应用需求广泛,已经成为全球医美第二大国,到2020年有望达到3150亿元,是一个强劲的经济增长极。但同时,迅猛发展的背后也暴露出不少新问题,比如医疗行业信息不透明,价格较为混乱,从业人员管理体系不完善、法律监管不全面等。针对这些情况,我在今年全国政协二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推动我国医疗美容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我所在的农工党上海市委会,也是非常关注医美行业有序发展的问题,专门作过多次专题调研。

从上海来说,作为国内领先的国际化大都市,医美行业发展和监管都走在全国前列,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年8月,为了整治医美乱象,上海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就违法违规医疗广告的认定标准、处理流程等,专门发布了《涉及医疗服务信息及广告宣传用语负面清单》。特别针对互联网平台发布的医疗类广告,制定了互联网医疗广告信息发布规则,建立了正负面清单。此举严厉地打击了违法发布医疗虚假信息等行为,规范了医美行业经营秩序。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讲,上海高度重视美丽健康产业。2017年,上海发布了《推进美丽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并明确将奉贤“东方美谷”作为上海大健康产业先行先试的“核心承载区”。去年“东方美谷”总产值已达250亿元。今年一季度,产值106亿元,上规模企业129家,实现税收增幅21%。其中,和医美行业直接相关且增速显著的产业,有生物保健、日用化学、医疗器械等,“东方美谷”也逐步形成了一个以美丽健康产业为核心,多种产业共生共赢的“产业大联盟”,其发展目标是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美丽健康产业集群。

总体来看,上海医美行业监管和产业发展初见成效。但行业监管是一场“持久战”,只有从法律、市场、环境等多个层面同时着力,才能实现对消费者的良性保护和医美产业的良性发展。针对下一步工作,我提3点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违法机构和个人的惩戒机制。政府部门应当加强对无证生产与经营的打击力度。启动更加严格的专项整治行动,取缔非法营业机构,加大美容医疗机构许可、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要求医美机构主动公开本机构医疗美容服务的医师、项目、价格,定期开展依法执业自查整改,并报告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行业组织。对医疗机构和医师有不良执业行为的,建立“黑名单”制度,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联合惩戒,加大违法成本。建立相关医美行业协会,制定行业标准,协助政府监管。

二是加强医美从业人员培养和管理监管力度。一方面,去年我国的专业整形外科医生仅有4000余名,而我国医美消费群体高达2000万,专业人才严重供不应求,亟须高校医美技术专业、医院或医美机构开展更深层合作,建立相关医美人才教学和实训基地,培养有高水平的医美从业人员。另一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市场上多数的“洋医生”都是非法执业者。建议抓紧制定关于“外国医师来华从事医美行业资格管理办法”,建立外籍医师在我国从事医美行业的准入门槛,确保外籍从业人员都持证开展诊疗活动。

三是大力支持国内的医美产业健康发展。建议相关部门制定“我国医疗美容行业发展规划纲要”,鼓励医疗美容药品、医疗器械等自主科研创新,扶持本国的产品与品牌发展替代进口产品。建立医美行业规范合理的市场进入和退出机制,推动公办三甲医院整形美容科室发展,鼓励民营医院走连锁化发展道路,支持生活美容机构向医疗美容合法化转型,进一步鼓励、发展、壮大合法医疗美容机构,更好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者需求,形成供需平衡。

(陈晶整理)


编辑:刘畅

关键词:医美 行业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