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杭州西湖区“请你来协商”走向国际范儿

2019年11月06日 09:09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来自美国的杭州新东方教育总监KevinNance(凯文·纳斯)很喜欢杭州,工作之余不但参加社区组织的传统佳节活动,还学会了打太极。凯文·纳斯感到有点美中不足的是业余生活比较单调,附近缺乏休闲娱乐场所和文体场所,周边超市和其它商业配套也不很适合外国人;社区图书室的外语书籍比较少,介绍中国文化的更少。

杭州G20峰会后,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生活、工作在杭州,凯文·纳斯纠结的问题让关注国际化社区建设的西湖区政协萌发了协商的念头。10月25日,一场“让环境更开放,发挥区位优势打造美丽国际化社区”的协商在中英文交流中闪亮登场。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外国朋友与区政府领导和区有关部门、镇街负责人面对面交流。

黄龙社区是杭州成功创建的四个国际化社区之一。区政协委员、社区党委书记卢莹一直关心关注社区内的外籍居民,为他们营造国际化社区环境,开展双语改造、双语服务,贴心地为他们“菜单式”介绍生活环境,通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不断增进与外籍居民的文化交流。

国际化社区建设对社区的软硬件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对社区工作者来说,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提高国际化社区工作者的素质,怎样具备‘国际范’,更好地服务国际化社区;而社区标牌标识双语改造和双语服务卡、开展适合外籍居民活动等都涉及经费问题。”卢莹在协商会上说。

提升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城市的居住吸引力,提升改造功能完善、公共休闲空间充足的国际化社区形态,逐步推动社区配套用房等设施达到国际化标准必不可少。叶苗芳委员对场地保障十分关注。

凯文·纳斯也来到了协商会议现场。他希望社区能够提供一些外语书籍,特别是介绍中国文化,具有中国元素的外语书籍和报刊。

……

发言者,设身处地、理性有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回应方,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敷衍之事,积极提出落实方案。双方在协商中用心用情用力,把问题说透、把对策找准、把共识凝聚、把力量聚齐。

西湖区相关部门对委员、市民代表和外国朋友提出的建议、问题都给予了明确回应,对于部分短期无法解决的问题,也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思路及工作计划,基本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针对凯文·纳斯先生提出的关于商业、休闲、文体、娱乐方面的问题,我代表文广旅体局回应。”区文广旅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丽贴心的中英文回应掀起了部门回应的高潮。

为开好这次协商会,西湖区政协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区政协主席叶伟平在党组专题研究这次“请你来协商·让环境更开放———发挥区位优势,打造美丽国际化社区”的活动方案时特别强调,要做深做实调研工作,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为全面掌握西湖区国际化社区创建方面情况,区政协副主席胡志荣先后组织委员赴8个镇街、8个社区、9个部门,进行实地走访、专项视察、座谈调研、随机访谈,撰写了《关于加快我区国际化社区建设的建议》调研报告。

协商会前,到西湖区灵隐街道黄龙社区国际匠艺工坊的走访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

小巧精致的国际匠艺工坊里六七个外国驻家生围着王兵老师认真学习中国瓷壶刻画,随着一笔一刀的深入,兰花、梅花在瓷壶上逐渐绽放。25岁的阿根廷小伙罗嘉柏一边给小伙伴们翻译老师教学要点,一边认真操作。小小匠艺工坊成为了中国文化对外展示的窗口。

“外籍居民在国际社区的文化需求是什么?便利外籍居民生活,我们能提供什么的生活圈内容?急需研究和解决。”当即,叶伟平抛出具体问题。

西湖区政府副区长缪凌蓉对这次协商会给予充分肯定,现场对部分委员的意见建议进行了答复和回应,对落实好协商建议提出了具体要求。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社区 西湖区 国际化 杭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