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海军航空大学副教授史玉敏:丹心热血育新苗

2019年11月13日 10:11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丹心热血育新苗

——记海军航空大学航材管理教研室副教授史玉敏

■张鸿晟 任剑翔

深秋的夜晚,海军航空大学青岛校区一间办公室里,身着“孔雀蓝”的航材管理教研室副教授史玉敏正全神贯注修改课件。突然电话铃声响起,接起电话,熟悉的声音传来:“史教授,我是您以前的学生徐超越。有个关于航材信息管理的问题想请教您……”与昔日爱徒交流后,史玉敏感慨万千:“为人师者,最高兴的就是学生能在一线部队发光发热,最欣慰的就是他们学习热情丝毫未减。”

父亲身上的军人作风对史玉敏影响至深。2007年史玉敏师范专业研究生毕业时,正值军事院校公开招聘,她不假思索报考了文职岗位。她表示:“成为军校教员,既成全了我的教师情,更圆了我的军旅梦。”

教授航材管理课程之初,由于缺少教学经验,虽然史玉敏满腔热情,但学员们却对枯燥乏味的专业课并不买账。她想在课间和学员聊天拉近距离,大家也有意回避;课堂提问时,不少学员因怕被点名而故意埋下头。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一次,作业本刚发下来,学员周宏昱吃惊地发现:“史教员在我的作业本上的批注,比我写的内容都多!”“我的也是,红笔标注了遗漏的知识点,蓝笔写了鼓励的评语。”全班40多名学生的作业,竟每本都被圈了亮点、找了不足、提了建议。“这得花多少功夫啊!以后作业再潦草应付,自己都不好意思了。”学员们对她的抵触情绪悄然化解。

为提高教学能力,史玉敏录下自己的教学视频,反复与精品课程作对比、找差距,改善授课姿态和方法;每次授课前都要提前试讲,主动让教研室前辈帮忙“挑刺”;准备教案时反复修改,直到把每个知识点和案例梳理清晰,才会站上讲台。

除了课堂上下功夫,史玉敏课下也主动融入学员。面对基础较薄弱的学员,通过兴趣爱好打开他们的心扉,及时发现他们的特长和闪光点,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距离拉近了,学员们也大胆提出很多建议,师生配合更默契了。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她代表学校夺得军事职业组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全国一等奖。

史玉敏注重进行教学创新,在全国各知名高校走访见学,结合军校特点,大力推行“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教学模式”,把战场搬进课堂,助推信息化改革。针对学员反馈在外驻训期间专业学习不便的情况,史玉敏主持“航材管理专业智慧教学平台”建设,不仅提升了获取数据的效率,也减少了外训期间使用网络的安全隐患。

她还参与“某型飞机起落架模拟训练系统”研究,有效缩短了空地勤人员培训时间,提高了培训质量,当年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领奖时,她激动地说:“军装不一定非要穿在身上,重要的是‘穿’在心里。我们文职人员在新时代强军征程上大有可为。”

十二载春秋交替,史玉敏秉持“对表战场需求,打仗用什么,我们就教什么;部队急需什么,我们就研究什么”的一腔热血,在强军舞台上充分展示新时代巾帼风采。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史玉 玉敏 学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