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精武女兵李盼盼的期盼

2019年11月13日 10:17 | 来源:新华社军分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贾启龙、尹威华)“向右看”“一、二”,夜幕下的阅兵场,一排排女兵正刻苦夜训着分列式动作。李盼盼就是其中一位“像虎一样”的女兵。

“像虎一样的女兵。”李盼盼却认为,这样的评价是对她最高的褒奖。

新兵考核成绩,她的仰卧起坐2分钟96个、100米15.66秒、手榴弹投准3投3中……特别是3公里,成绩名列新兵团第一,打破集团军新兵训练记录。

下连成为话务兵,1个月2000多个号码熟记于心,在业务考核又一举夺魁。李盼盼的实力让多少男兵望其背影自叹不如。

然而,这位军事尖子却在阅兵训练伊始遭遇困惑:头不正、腰不挺、眼神不好、手型不对……拦路虎一个接一个。

过往的经历,总是不经意间给李盼盼注入力量和底气。她曾作为中国队主力队员参加过2016年俄罗斯军医接力赛。也是备战伊始,刚大学生入伍不到半年的李盼盼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翻越400米俄式障碍,战地匍匐搬运80公斤伤员30米后进行救护后送,步枪手枪精度射击……都是颠覆她认知的课目和内容。绝不服输,骨子里的血性激起她的好胜心。别人跑步6组/100米,她翻倍;别人战场救护练5组,她翻倍;别人10公里越野负重10公斤,她翻倍……综合考核时,她所有课目成绩优秀,在强手如林中脱颖而出,作为主力队员代表我军赴俄参赛。

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渴望在国际赛场大显身手的她,没想到适应训练时左腿膝盖受伤,正常站立都成问题。领队不得不让她放弃参加单项比赛,养伤全力以赴备战最重要的团体赛。在膝伤痛疼难忍情况下,她和队员密切协同、顽强战斗拼下团体第二名成绩。

把备战比武时对自己的那股拼劲,李盼盼用到阅兵训练场。练眼神40秒不眨眼,她坚持2分钟;原地踢腿练100遍,她练200遍;每一个训练动作,她练得可能不是最好的,但肯定最刻苦的……教练常可意讲,李盼盼对自己的苛刻,对困难的无畏,着实让人感动和心疼。

李盼盼却认为,这是一位军人的本份,穿上军装就要忘记“女”字、牢记“兵”字,因为阅兵场上不会因为你是女兵而降低训练标准,将来战场上敌人更不会因为你是女兵而抬高枪口。

所有执着都源于热爱,对祖国和军队那份深沉的爱。李盼盼这位曾经身披五星红旗站在国际比武领奖台的女兵,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盛典上,和队友们列阵长安街、亮相天安门,向全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女兵的热血和担当。

人物简介:李盼盼,女兵方队一中队区队长、4排面队员李盼盼,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学员,2015年9月入伍,曾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医接力竞赛,被北部战区陆军评为“百名强军先锋人物”,被团中央评为优秀共青团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新华社军分社·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李盼 盼盼 女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