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王矿清:把文化站“搬”进乡亲们心里

2019年11月25日 16:39 | 作者:李秋云 范海刚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今年过年咱们要组织开展哪些活动?”“寒假有哪些培训班?”……面对乡亲们各式各样的问题,河北省邯郸市涉县西戌镇文化站站长王矿清总是笑脸相迎。初冬时节,热茶一沏,王矿清把乡亲们请进屋,就唠起了镇里的文化活动。

“乡亲们能来找我,是对咱文化站工作的关心和认可。”王矿清表示,如今,西戌镇文化站搞得红红火火,自己再忙,也要跟乡亲们唠唠,多听听大伙儿的建议和需求。

涉县西戌镇位于邯郸西南部,被太行山环绕,是一块红色新闻文化热土。这里有新华社暨邯郸·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旧址。西戌镇文化站始建于1948年,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夜。上世纪80年代初,国家重视基层文化建设,开始逐渐恢复“文革”期间解散的乡镇文化站。

1984年1月,通过考试的王矿清正式进入西戌镇文化站工作。“当时,还有3人先后被录取。但文化站条件艰苦,头3个月每月工资才18元,其他人就都走了。”王矿清说,对于文化工作的热爱让自己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35年。

文化站站址也是几经搬迁,从公社大院到西戌村村委会,从村边的昭福寺到三矿队大院,再从镇政府大院到光华中学,最终才有了现在位于东戌村的宽敞明亮的文化站。“乡亲们以前说我们的文化站是‘拖拉机上的文化站’。”王矿清坦言,文化站每次搬迁,他都是既心疼又无奈。

2015年,文化站最近这次搬迁,王矿清却干劲十足,打心眼儿里高兴。这一年,西戌镇文化站和2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建成了。崭新的文化站不仅包括会议室、培训室、电子阅览室,还包括图书室、健身室、多功能活动室等。由于文化站地处镇中心,每天来这里活动的村民不下300人。也因此,如今奔波于文化站、镇政府、县文化馆这三点一线间,已经成为王矿清的日常。

为了活跃群众的文化生活,真正发挥文化站的效能和作用,王矿清把文化站“搬”到了群众的家门口。文化场地全天候开放的同时,馆员们不断丰富文化活动种类,服务群众零距离,受到了群众的点赞。

“文化活动组的负责人是李文香,文学创作组的负责人是康书魁、段秋顺,李淑珍是图书组负责人,李彦如负责音乐组,刘忠华负责走秀表演组……”王矿清扳着手指数起了文化站的“宝贝”。据了解,为了高效运作文化站,王矿清根据每人的特长和爱好安排工作,同时也积极招募并起用文化志愿者。并且,各组之间通过“文化西戌”微信群进行及时沟通、定期交流。

据了解,截至目前,2019年西戌镇文化站共举办大大小小的文化活动50余场,参与人次超过2万,实实在在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精神生活。现在西戌镇文化站已成为涉县文化馆、图书馆的分馆,先后荣获涉县先进文化站、邯郸市明星文化站、邯郸市群文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王矿清也荣获河北省群文之星、燕赵文化之星、基层文化工作典型人物等称号。

75岁的东戌村村民李入寿是文化站的常客,他喜欢来这里打乒乓球。“文化站现在就在我们家门口,活动搞得好,文化站的同志还总问我们对活动的需求和偏好,很贴心,我经常过来活动。”李入寿说,自己现在也成了文化服务志愿者,组织乡亲们一起健身,每天的生活有滋有味。文化站带给乡亲们的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

“现在的文化站被村民称为‘没有围墙的文化站’。”王矿清介绍,为了更好地惠及群众,周边村民、镇机关单位、厂矿学校师生等可以随时到文化站里开展活动。此外,为了将文化站的群文活动办得有特色,文化站业务骨干积极挖掘、利用西戌镇红色新闻文化等资源,将其与文化活动融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为了更好投入到群众文化工作和文学创作上,王矿清也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培养文学功底,与文化站一起成长。在西戌镇党委的支持下,王矿清加入河北省作家协会、考入廊坊师专作家班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从一位普通的文学爱好者成为一名相对专业的创作者。他创作并发表《进山、出山》《文化站长》等中短篇小说,获得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河北文艺振兴奖、河北省优秀短篇小说奖等。

“说说俺们文化站,就在群众身边办,能读书,能看报,能唱歌,能打球,真是心里的文化站。”在王矿清的带领下,文化站帮助不少村民圆了“文学梦”,东戌村60多岁的申连庭成为农民诗人,并写下这首诗赞扬文化站。

“你们的舞蹈活动啥时搞?经费问题落实了吗?”“过一段时间县文化馆举办创作采风活动,你们参不参加?”“乒乓球比赛啥时搞?算我一个。”王矿清不仅要过问站里的文化活动开展情况,还会询问村民,“这个活动怎么样,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大家想看什么节目,对活动有什么偏好?”这是他每天的日常工作。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文化站 王矿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