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李艳凤:亚洲女子铁饼第一人

2019年11月28日 16:06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个人简介

李艳凤,黑龙江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工会副主席,女子铁饼世界冠军,全国三八红旗手。

她在铁饼项目上拼搏十余年,获得了2010年世界杯冠军、2011年世锦赛冠军、钻石联赛总冠军、2012年奥运会银牌。她是亚洲女子铁饼首位获得世界杯、世锦赛双料冠军的运动员,改写了中国女子铁饼在世界大赛中无金牌的历史。

主要事迹

全国冠军:1997年全国青年赛冠军;1999年全国大奖赛冠军;2002全国冠军赛冠军;2007全国锦标赛国军;2009年全国运动会冠军。

亚洲冠军:2003亚洲大奖赛冠军;2002、2003年亚洲锦标赛冠军;2016年亚运会冠军。

世界冠军:2012年世界钻石联赛冠军;2010年世界杯(洲际杯)冠军;2011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冠军;2012年奥运会银牌。

运动经历

励志篇:李艳凤出生于绥化市青冈县兆林村,从小就喜欢跑跑跳跳,父亲决定把她进体校,当时她对体校是干什么的,没有任何的概念。当她在电视画面里看见运动员比赛时夺得冠军,胸前挂上闪亮亮的金牌,赛场奏起国歌还有升起的那面五星红旗,她立志励志自己也要当一名运动员,为国争光。

战胜困难:每一组成绩背后的数字都包含着李艳凤对铁饼事业的热爱和付出,更深刻记住伤病带来的痛苦与困扰。2005年右手腕受伤医生给的诊断右手腕舟状骨骨裂立即停止训练,当她听到这个结果如针一般插在心间,心想要拿冠军的愿望还没有实现,不能就这样的放弃,一定用坚强意志品质勇敢的去和伤病作斗争。坚持“我强伤病就弱”的这样想法,经过二年的治疗伤病痊愈。在治疗期间她思想有过动摇,想过退役,但还没有实现冠军梦想,她不甘心。在养伤期间她阅读了大量的训练资料,充实了专业知识,手腕伤了训练腰腹,腰受伤了练习上肢、腿劲,始终没有停止我对梦想的追求。

冠军之路:2009年济南第十一届全运会,李艳凤以66.40米当年排名世界第一的成绩获得全运会冠军,开启了对冲击世界冠军的征程。2010年广州亚运会以66.18米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亚运会赛会记录。2010年以63.79米的成绩获得世界杯冠军,成为亚洲女子铁饼首位获得世界杯冠军的人,被誉为亚洲铁饼第一人。2011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以66.52米成绩获得冠军,是中国体育代表团本届世界锦标赛唯一一枚金牌,改写了中国女子铁饼世界大赛无金牌的历史。2012年伦敦以67.22米成绩取得奥运会女子铁饼亚军,没能实现奥运会的冠军梦想。如果奥运会获得冠军,李艳凤将是一名取得国内、国际所有比赛冠军的“大满贯”运动员。

工作现状

李艳凤2013年退役后在黑龙江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工作,成为一名管理人员,负责运动队管理和后勤保障等工作。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冠军 铁饼 李艳凤 亚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