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朱婷:致敬高空救人的“暖医”

2019年11月28日 09:18 |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在从广州飞往纽约的南航航班上,一名老年旅客因病突然无法排尿,情况危急。听到机上广播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医生张红与海南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医生肖占祥赶来,利用飞机上的物品自制了穿刺吸尿装置,并由张红医生用嘴吸出尿液。整整37分钟,张红医生不间断帮老人吸出了近800毫升尿液,老人转危为安。

事后,张红表示,当时情况紧急,一时也想不到其他更好的方法。肖占祥医生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回忆了当时经过:患病老人膀胱内大致存有1000毫升尿液,如不尽快排出,则会面临膀胱破裂的危险。而飞机上急救器材缺乏,两人于是就地取材,自制穿刺吸尿装置施救。

“医者仁心,古今欲行医于天下者,先治其身;欲治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精其术。”在自己面临感染风险的状况下紧急施救,时刻牢记救死扶伤的天职,体现了强烈的责任心和强大的专业素质,也生动地诠释了“医者仁心”的内涵。正如有网友感慨:“太感动了,亲生儿子都不一定能做得到,医生真是大爱。”

两位医生的救人行为,都得到了各自单位的表彰。其中,肖占祥医生被单位授予“德艺双馨风尚奖”,奖励人民币十万元。张红医生所在的医院院方也表示,等张医生从美国回来之后,会进行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

与社会舆论的热度相比,两位医生对走红和奖励表现得颇为冷静,展现了真正优秀的医者素质。正如张红所说,“医生的工作是治病救人,默默奉献才是最重要的。”而肖占祥医生决定将十万元奖励全部捐献给医院,成立基金会,用此笔善款奖励在突发事件中挺身而出实施救援的医务人员。

在这次事件中,两位医生的行动,给社会做出了一个好的表率,正因为这样一群医护人员的无私付出,守护着患者的健康和生命,为社会增添着温度。我们致敬“高空救人”的“暖医”。而我们每一个人,也要行动起来,在他人需要的时候,发挥自己的光热,传递一份温暖。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介入血管外科 用嘴吸出尿液 暖医 张红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