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周兴龙:黄炎培诗联中的美食

2019年11月28日 09:21 | 作者:周兴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黄炎培一生创作的诗、联近2000首,写美食的诗联虽较为鲜见,但还是透过仅有的几首诗把美食呈现在我们面前。

黄炎培第一次入川时,川大教授程仰秋设宴招待他。在《仰秋等招餐,即席赋赠》中写有“乡思莼鲈不用牵”,句中“莼”指“莼菜”,嫩叶可供食用,口感圆融、鲜美滑嫩,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句中“鲈”指“鲈鱼”,其肉质洁白肥嫩,细刺少、无腥味,味极鲜美。黄炎培写高档的,也写普通的。在《蜀游百绝句》中,有“红苕食品平民惯,榨菜香名天下传”句,天底下最普通的两种食物也成了他笔下的美食了。他在北碚小住时,特别喜欢吃一种面条,在《北碚温泉公园三宿留题七绝》中有“香面条条韭叶抽”,句中“香面条条”就是指北碚手工面,这种面经过和面、做砣、醒面等18道工序,制作成细若银丝的空心面条,有韭叶、园条、油酥3大类26个花色品种,风味独特。黄炎培在简阳的诗中再次写道“韭叶面条阵阵香,我‘排道’,君‘带黄’,一餐使我长毋忘”。可见,黄炎培对韭叶面条香味情有独钟,不论是煮烂些吃,还是煮生些吃,只要吃一顿就能让他长久长久地不能忘记。

黄炎培在广西桂林时,雷渭南宴请他,席间有不少菜是当地名产。诗中写道:“桂林豆腐蒸成乳,荔浦芋魁捣作泥。”说的是桂林三宝之一的“豆腐乳”和当地特产“荔浦芋头”。“豆腐乳”质地细滑松软,表面橙黄透明,味道鲜美奇香,营养丰富。“荔浦芋头”肉质酥软,味道芬芳,是制作点心、佳肴的上乘原料。“莱菔生儿或乞醯”,“莱菔”是指用醋浸泡后的生萝卜,吃起来清脆可口,十分诱人。

黄炎培在西昌视察时,耿季钊、薛健之在家宴请他。在《赠耿季钊(心)薛健之(树薰)招餐》中写道“素手瓜仁调菽乳”,“瓜仁”,指瓜子仁,炒后香气扑鼻,吃起来可口。“菽乳”,就是豆腐,用酒糟或酱腌制过,味咸甘心。把瓜子仁撒在豆腐上拌着吃,吃起来特别香。

在众多的美食中,黄炎培对纳溪泡糖赞赏有加。泡糖,泡、脆、疏松多孔,外面裹上白芝麻,横切面上有上千个小孔,吃起来香脆可口。黄炎培把泡糖、泡菜、泡饭称为三绝,并想象如把泡糖、泡菜和家乡的泡饭放在一起吃,那可是人间美食啊!诗云:

(一)

风饧揉作玉玲珑,实者虚之美在中。粒粒芝麻涂附著,大含细嚼味无穷。

(二)

车掠眉山厌老饕,纳溪夜市又停桡。菜根香嫩糖丝脆,没齿无忘蜀二泡。

(三)

吾乡炒饭亦宜泡,朝食家家白水淘。此菜此糖将此饭,战时犹许食单抄。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黄炎 炎培 美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