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寻找昔日“知青” 绽放今日“芳华”

福建省清流县政协建言发掘“知青文化”精神密切城乡融合

2019年11月28日 21:03 | 作者:王惠兵 张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28日电(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张华)“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抓革命,促生产。”……走进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伍家坊村,一排低矮瓦房的白墙上,几行红色炫目的标语让人好似回到了那个遥远而特殊的年代。11月19日,清流县政协组织委员们走进乡村重忆“知青文化”。

伍家坊共有5个自然村,是当年的知青点之一。“知青和我们感情很深厚!”年长的村民们回忆道,白天知青和村民们一道干农活,下地种田,上山采茶,晚上大家聚在一起学习毛泽东语录。那时,小小的村落,因知青们的到来,变得热闹而富有生气。

“我自己就曾是一名知青。”县政协文史研究员邓煌生已是一名电力部门的退休干部,回忆起当年上山下乡,和农村百姓同吃同住同生产的日子,他感受很深:“有艰难和辛苦,但更多的是温暖的记忆。”

“当地群众教会了知青吃苦耐劳的精神,知青则给农村带来了城市文化文明。”县政协委员刘光军在走访中感慨道,在那段激情的岁月里,知青们留下了最美的青春记忆,而这份记忆成为一个时代人们无限的怀念,成为乡愁文化的一个特殊符号。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精神!”在县政协文史研究员刘善柱看来,今天回忆那个特殊的年代,是为激起这时代的人们对农村的情感,让人记住在城市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农村仍是我们国家最广阔、最肥沃的土壤。

“文化是魂,要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知青文化。”县政协委员江天德建议,要因地制宜,设立知青广场、知青果园、知青食堂,命名一批知青树、知青渠,推出着知青服装、看露天电影、农事耕作等体验活动。

县政协主席邓炳辉表示,要吸引老知青返回农村,看看今天新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带动城市年青一代增进对农村生活的感受与理解,进一步密切城乡融合,构筑乡村振兴的新支点。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知青 县政协 寻找 昔日 绽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