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郑罗茜:一辈子只做好演员这一件事

2019年12月03日 15:5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分享到: 

电视剧《心灵法医》正在热播,由郑罗茜饰演的宋微寒虽然出场只有几集,但却因为其“为爱卑微”的人物性格,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饰演宋薇寒的郑罗茜曾经在《深圳合租记》中出演大龄剩女白晶晶,在《亲爱的婚姻》里饰演为家庭委曲求全的孙倩,也曾在《我的前半生》里演绎了职场女强人薇薇安,郑罗茜用精湛的演技塑造了一个又一个鲜活饱满的角色。

翻看郑罗茜的社交网站,会看到她用“大女人日记”来分享自己对角色的理解以及对人生的感慨。这个话题开始于2014年郑罗茜在拍摄《深圳合租记》时,在剧里她饰演的白晶晶是一个在奋斗路上迷失自己的女孩子,这部剧的拍摄让她产生了思考以及表达欲,她写道:“大女人,必须学会饰演不同的角色”。她也为《心灵法医》中的宋薇寒发出了感叹:“命运的挫折会让一个人沉沦,能拯救自己的,有时候不是别人,还是自我的觉醒。”郑罗茜希望“大女人”能够“勇敢、坚持、独立、自信”。

演员和角色相互成就 很享受沉浸式创作

2009年,郑罗茜连续接拍了两部重要的大戏,整整一年都处在一个沉浸式创作状态里,这段经历让她真正意识到表演没有那么容易,也让她看到了自己的潜力,“这一年的拍摄让我发现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创作给我带来的成就感,使我真正喜欢上了表演。”表演可以让演员更加了解自己,“演员这个职业很特别,让我们能够深入了解自己的情绪和状态,还会带来很多新的感悟和收获。”郑罗茜坦言她一辈子要做的事情只有一件,那就是当好一个演员。

“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为了塑造好每一个角色,郑罗茜会站在角色的角度去看问题,用角色的逻辑去思考事情。在郑罗茜看来演员和角色之间是相互成就的,当你用心去创作的时候,你就会塑造出一个属于你的角色,“我到现在都记得刘佳老师演完电视剧《任长霞》之后说过的一句话‘是这个角色成就了我’,一个优秀的角色是会成就演员的,一个好的演员会用一颗真诚的心来面对他的角色。”

当下演技竞演类综艺节目很是火热,但是郑罗茜却表示不会参加这类节目。于她而言,综艺现场和剧组片场给演员的创作空间是不一样的,竞赛类的演技比拼会让演员无法专注于角色,而在剧组拍戏完全可以让自己沉浸在创作状态里,“我喜欢在剧组里面,一待好几个月,然后就创作一个角色。”

迷茫是常态 红或者不红是运气

出道至今,郑罗茜参演了多部影视剧,还曾凭借电影《灿烂的季节》入围第10届中国电影华表奖电影女演员新人奖。虽然塑造了很多角色,但郑罗茜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她也曾对自己产生怀疑,但她认为自我怀疑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是常态,“演员这个职业就是在失业和再就业中不断轮回的,只有经受住这份煎熬,才能在下部戏中找回自信。”演员也会在角色创作的过程中产生迷茫,担心自己能不能演好这个角色,“但是作为演员,要不断说服自己,懂得做心理建设,然后找到自信,这样才能塑造出一个好的角色状态。”

“当你的人生处于迷茫的时候,如果找不到答案,那就做好当下该做的事情。”郑罗茜也有着自己的经验,“你还可以在闲暇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儿,比如你喜欢健身,那你就坚持健身;你喜欢看剧,那你就坚持看剧。你在健身中能收获一个好身体,你在看剧中能学习到别人的表演。”除此之外,她还提到身边朋友的鼓励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会让你在他们身上找到动力。

郑罗茜是北京电影学院2001级表演本科班的成员,与王珞丹、贾乃亮是同班同学。虽然同班同学在圈内发展不错,但郑罗茜并没有因此感受到压力,“同学火了,我觉得是好事。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要火,火不火是运气,演员最重要的是塑造出让观众喜欢的角色。”

因为热爱,演员这个职业将会是郑罗茜一生的选择,她看重的是演员职业的长度并坚信:“演员在每个年龄段都有合适的角色可以演,这个职业是可以‘活到老,演到老’的。”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郑罗茜 演员 角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