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政协委员真的就在身边啊!

江苏省镇江市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2019年12月09日 18:54 | 作者:通讯员 顾 飞 陆震文 夏学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9日电通讯员 顾  飞  陆震文  夏学斌)“老小区盼装电梯”“再增加主次干道绿波带”“城市快速路的建设很迫切”……11月14日,江苏镇江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这是会议期间“镇江政协”账号在当地热门网站上发布主题帖的部分网友留言。每年两会前,镇江市政协都要进行网上线下征集提案线索和社情民意素材,今年已是第五年。

年轻的网民可以用论坛跟帖、门户网站留言和微信公众号互动等方式与委员全天候零距离对话,大爷大妈们则可以在103个“委员之家”里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嚼趣”。在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站)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委员之家”,委员们按照“值日表”定期接待当地群众,没有当值的委员还留有“委员联系卡”。

9月20日,在“镇江市四级政协委员接待日”活动中,近200名委员走进20个“委员之家”,收集群众反映的“烦心事儿”300多件,现场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00多个。活动中,冷遹中学副校长邹国俊向委员们提议要在学校门口安装减速带。9月23日一大早,他惊喜地发现减速带已安装到位,不禁感慨道:“没想到这么快就得到解决了!政协委员真的就在身边啊!”

今年,镇江市政协以“助力蓝天保卫战”为主题,组织各级政协委员,对境内100个工业企业、100个建筑施工工地、100个“小散乱污”企业的污染防治工作进行民主监督。从初春到隆冬,从城市到乡村,委员们与整改项目的负责人在一线共商治理举措、在现场监督项目进展的身影频频出现。“截止11月下旬,列入政协民主监督范围的300个项目,有297个已经完成整改目标。”镇江市生态环保局负责人介绍。

在被外地游客称为“最佳观景线路”的京江路边,镇江市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前来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的市领导和贺荣夫等委员介绍:“提案是委员们通过艰辛的调研从基层‘打捞’上来的智力成果,我们有责任办好这些提案。为打造‘最佳观景线路’,我们专门聘用30名工作人员,对京江路沿线实行全天候管理。”除了办好重点提案,市住建局、市交巡警支队等“承办大户”,在办结每件提案之后,都会邀请提案人一起到现场查看提案办理进展,一同协商研究改进举措。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镇江市政协党组要求,市政协机关在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中要带好头、做表率,29名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紧扣主业主责“一人一重点,领办解难题”。把调研工作作为看家本领的政协机关同志深知,解决这些难题的思路和举措就在群众中。他们先后到基层进行“四不两直”调研65人次、“三听两问”协商230次。截至11月底,党员干部们不仅解决了各自领办的难题,还“顺带”为基层群众办好了52个民生实事。

在刚刚结束的工作务虚会上,政协机关很多同志除了建议明年要重点协商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建言“十四五”规划编制以外,还希望党组把明年定为“政协制度建设年”,将近几年探索的“政协开放日”“委员接待日”“基层协商议事”“提案现场办理”“委员现场督查”等实践成果转化更加规范的制度。

“通过近一阶段的学习,我们认识到国家治理的基础在基层治理,政协人在基层治理中应有所为。接下来,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为政治协商主议题,以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民主监督主攻点,以能做到、能做成为参政议政主目标,进一步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为‘中国之治’的镇江实践多谋实招、多聚力量。” 市政协主席李国忠表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提案 镇江市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