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马平安:突出协商民主 增强履职实效 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10日 16:14 | 作者:马平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在发挥协商民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石嘴山市政协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全过程,以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为突破口,创新协商形式,提升协商实效,着力增强协商民主的政治性、针对性、广泛性和实效性,有效促进了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

石嘴山市政协主席马平安在政协全会上作报告

石嘴山市政协主席马平安在政协全会上作报告

一、 强化党建引领,着力增强协商民主政治性。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最本质的特征,必须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筑牢政协协商民主的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协协商民主的正确方向。一是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政协党建工作的首位,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推动各族、各界人士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中央和区市党委重要会议精神政协第一时间传达,政协的重要会议、重要工作、重要活动主动请示报告,民主协商、视察考察、民主监督、提案督办等计划及时报请市委批准后实施,确保政协履职与市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二是加强思想政治的引领示范。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政治引领作用,使党的指导思想和党的主张转化成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及时制定学习研讨方案,通过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常委会议专题讲座、委员“订单式”培训等方式,教育和引导广大委员和党员干部在提升履职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凝聚起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共识,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加强党建与履职工作双促进。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全国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成立了政协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和6个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为实现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紧紧围绕各项履职实践,定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形成了“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特色、人人有担当”机关工作氛围。认真抓好党建“三强九严”工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有力促进了党建与履职活动有机融合。

石嘴山市政协主席马平安参加”委员基层行“活动

石嘴山市政协主席马平安参加”委员基层行“活动

二、 聚焦重点难点,着力增强协商民主针对性。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如何“聚焦”,最重要的是要找准协商监督的结合点、参政议政的侧重点、关注民生的切入点,确保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献策献到决策中。一是聚焦市委、政府中心任务开展协商。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政协工作职能。紧扣市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协商结合点,在建言资政和凝集共识上双向发力,努力为全市经济发展建睿智之言、谋务实之策、尽发展之力。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党政关切、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抓住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民族宗教、推进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重要工作,深度调研、务实建言、精准献策,为市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二是聚焦全市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开展协商。切实把履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盯市“两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围绕加快推进“两个转变”,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三大战略”,注重问题导向,选好角度,找准协商侧重点,在创新创业、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献计出力。“关于打造贺兰山绿色生态长城”“关于支持石嘴山市打造工业旅游示范城市”等建议,引起自治区政府有关领导的重视。三是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民生领域重要问题资政建言,协助市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紧贴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民生实事、生态建设、环境治理、精准脱贫等方面找准切入点,积极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努力推动有关问题得到解决。

石嘴山市政协主席马平安带领班子成员、专委会负责人到银川市政协学习考察1

石嘴山市政协主席马平安带领班子成员、专委会负责人到银川市政协学习考察

三、 积极拓宽途径,着力增强协商民主广泛性。人民政协的组成具有广泛性,主体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人员构成上突破了地域的限制,参与主体的代表性更加多元,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主要是通过协商来实现的,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是人民政协工作的关键。一是坚持广泛协商。参与群众越广泛,协商越充分,越有利于确保协商议政符合群众意愿、符合客观实际。在开展协商活动时,我们积极与政协委员以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等沟通协商,认真听取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界别、各阶层、各方面人士的意见建议。特别对涉及专业性强的协商内容,充分发挥专家学者、技术人才、行业协会在提供决策帮助方面的作用,在广泛商量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提高协商的科学化水平。二是拓宽协商渠道。基层联系不畅,是政协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近年来,我们探索开展了“政协开放日”和“委员基层行”活动,有效推动了协商民主向基层拓展延伸,使政协工作更加“粘泥土、带露珠、接地气”。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邀请基层单位代表和界别群众到市政协机关参加“政协开放日”活动,政协班子成员和专委会主动深入到委员工作一线,倾听委员和界别群众呼声和愿望,构建了政协组织与委员及界别群众面对面、心连心的新型关系,努力畅通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组织开展了各类主题活动20余次,帮助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和问题60多个。提出的企业创新发展、生态治理、教育卫生事业发展、“放管服”改革等问题,以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等形式,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得到有效解决。《关于将宁夏工业学校升格为高职院校的建议》得到自治区政府有关领导批示,自治区教育厅通过专题调研,提出了解决方案。三是搭建委员履职新平台。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都离不开委员的参与,委员作用发挥的程度和质量,直接影响着政协工作的广度、深度和效果。今年,我们学习借鉴其他地市政协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委员主体作用发挥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精心组织开展了“委员大讲堂”活动,重点围绕社会稳定、营商环境、传统文化、健康理念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邀请政治立场坚定、热心社会事业、在某一领域有所专长的政协委员,深入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并依托街道(乡镇)、社区等阵地,采取专题讲座等形式,让广大人民群众从委员传授的知识、经验中得到启发,得到了基层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认可。结合工作实际,先后成立了医药卫生界别、经济科技界别,文化艺术社科界别等7个界别工作室,探索建立了“委员轮值召集人”等制度,形成了“1+1+N+X”工作模式,使界别工作室成为政协履职尽责的“联络站”,践行群众路线的“连心桥”,彰显政协形象和委员风采的“展示台”。

石嘴山市政协主席马平安在政协常委会议上讲话

石嘴山市政协主席马平安在政协常委会议上讲话

四、 坚持创新实践,着力增强协商民主实效性。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专题研讨会上指出,政协各项履职活动要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把提质增效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其核心要义就是增强协商民主的实效性,推动政协工作由“量”到“质”的转变。一是不断优化协商形式。注重探索政协协商的新方法、新途径,建立健全协商议题确定、协商形式选择、各界意见表达等机制,不断完善协商议政的内容和形式,优化协商程序,打破了过去单一由部门通报、委员发言、部门列席的老路子,以会议代替协商的模式。通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多种形式,构建全方位协商格局,使协商民主更为经常、活跃、生动。去年开展的中医药事业及中医康养产业发展咨政协商效果比较明显,在“一问一答”中互相协商,达成了共识。二是改进民主监督方式。政协民主监督是依据政协章程和有关规定,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协商是方式和原则,监督是手段和途径。在监督视察过程中,我们坚决克服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等认识和倾向,有效运用政协民主监督方式方法,寓监督于各项履职活动之中,通过调研视察发现问题,运用提案、视察、评议、专项监督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政协民主监督实效,协助市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解疑释惑的工作,实现了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先后组织对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情况进行了监督性视察,助推了生态立市战略的有效落实。三是注重协商成果应用。大力提高政协协商成果转化率是体现协商民主的价值和意义所在。政协协商民主能否发挥作用,其成效如何,关键在于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推动协商成果既要靠市委、政府重视,也要靠政协自身积极主动,切实做好协商成果转化各项基础性工作,尤其是要提高协商成果的水平和质量。我们始终坚持效果导向,积极探索建立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明确协商结果的落实时限和反馈方式等,加强跟踪督促,有效推动了协商成果有效转化为政策和具体工作举措,实现由协商“议得好”向成果“办得实”转变,进一步提升了协商民主的实效。提出的大力发展工业旅游、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打造石嘴山网络经济产业园等建议已得到转化和应用,为实现“两个转变”,加快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作者马平安系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商 政协 工作 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