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江西赣州市政协乡村文化建言落地见效 文化振兴的政策效应相继释放

2019年12月18日 09:44 | 作者:王磊 邱兰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磊 通讯员 邱兰英)“麻将声听不见了,红白喜事‘打肿脸充胖子’大操大办的少了,‘老人住旧房、晚辈住新房’陈规陋习改掉了。”近日,谈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农村文化建设的巨大变化,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留车镇飞龙村村党支部书记刘庆才喜笑颜开。该市乡风换新颜的背后,离不开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赣州市政协调研发现,相对于其他“四个振兴”而言,“文化振兴”是当前赣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薄弱环节。为此,今年年初,市政协把“促进农村文化发展加快乡村振兴”列为年度重点调研协商议题,组织部分委员、专家学者,深入会昌、安远、寻乌等地乡村调研。

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调研组梳理出制约全市农村文化发展的六大问题,即农村文化产业发展滞后、文化设施利用率低、基层文化队伍力量薄弱、文化供给主体单一、乡风文明建设任务繁重、保障不足。针对这些问题,调研组提出了加强规划统筹、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等10余条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吸收,直接推动了《赣州市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赣州市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若干意见》《赣南苏区乡村文化振兴规划》等文件的出台。

目前,市政府有关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政策效应相继释放。赣州市在各县乡村相继设立公共文化服务专项基金,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启动了“巾帼助力乡风文明”活动,全市逐渐探索建立适应乡村振兴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文化 乡村 振兴 赣州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