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李宏:统筹保护与复兴 传承老城历史文脉

2020年01月05日 20: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宏委员在大会上发言

发言人李宏系民革东城区委委员,华夏汉华化工装备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发言的题目是《统筹保护与复兴,传承老城历史文脉》。

民革东城区委和致公党东城区委组成联合调研组就东城区老城保护与复兴进行了深入调研。经过调研发现,我区的老城保护与复兴存在以下困难与问题:

一是理念观念尚未形成共识。不仅体现在决策层面,基层工作单位对于城市服务管理的认识,民众对于老城品质生活的追求,也存在分歧。至今,东城区尚无清晰明确的整体保护开发规划和发展方向。

二是缺乏系统规划及科学推进手段。不能将区域内的经济效益、就业率、环境整治、停车管理等等问题整体思考、整体管控,缺乏对老城整体性的、系统性的保护准则、规划方案和具体措施。从市、区层面来看,统筹部门牵头开展老城保护整体工作格局尚未打开。

三是产权结构复杂,导致文物保护困难。长期以来,市、区政府持续推进文物抢险修缮工作,但由于产权关系复杂,协调难度大;不合理使用问题突出,存在安全隐患等原因,仍有相当数量的文物建筑尚未得到妥善保护利用。

四是平房区占比高。人口密度高,人口结构分布不合理,公共设施配套不足,都对未来的保护和修缮工作带来困难。

我们建议:

一是结合《总规》,尽快研究制定全域空间规划。将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同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融合,建立基于整体规划的统一审批管理平台,提高规划统筹管理水平,真正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成立统筹全面的联席机构,适时推动全域空间规划法制化。

二是建立全域保护清单,推进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建成全域地理信息系统。创新保护管理方式,建立文物尤其是文保院落信息数据库,聘请专业机构研判建筑的年代、规制、材料、功能等信息和现状,按“一物一档”的原则编制修缮方案和时序。结合历史经典建筑及园林绿地腾退、修缮和综合整治,为国事外交活动提供更多具有优美环境和文化品位的场所。

三是加强老城保护和文化传承并行,充分挖掘老城文化保护与复兴的软实力。建议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全息影像技术等手段,建设数字化的城市记忆空间,加强文化传播的延续性,避免老城文化在新时代的复兴过程中出现“断片”现象。大力开展老城保护相关的传统文化教育。

四是发挥直管公房在老城保护中的作用。用活在政府占据主导地位的直管公房这一资源,通过各项政策调控,引导疏解,腾笼换鸟,达到区域资源再调配的目的。在政府不占据主导地位的私房管理中,要研究先立项,再以房产使用权投入项目参股收益分红的形式,拿到私房管理的主导权,推动区域整体保护进行。还可开展直管公房与私房使用权置换的研究工作。同时,充分发挥空闲空间和地下空间的作用,加强老城区域内地下空间同老城的有机联系。建设舒适便捷的地下公共活动空间,促进地面设施地下化,提升地下空间与周边老城的连通性,改善老城地面环境。增加绿化空间,提升环境品质。在保持地面建筑原貌的基础上,大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解决好胡同地区的停车、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用地问题。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保护 老城 复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