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李盛涛:筑起山城的一粒石子

2020年01月08日 11:2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图为李盛涛(左二)与同行交流。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中国建造”打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世界惊叹的超级工程。在这奇迹的背后,实力雄厚的工程师、朴实能干的建筑工人……如一粒粒砂石、一块块砖,筑起了“中国建造”的奇迹。

民建会员、中设工程咨询(重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盛涛正是这些“石子”中的一员,30多年来,他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工程建设,在山城日新月异的变化中留下坚实足印,见证了重庆高速发展的昨天和今天。他的个人经历就是中国基建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用李盛涛的话来说,“我们很辛苦,但是我们很幸福,不枉此生。”

长期在建设一线工作的建设经验让李盛涛有能力参与到制定省部级规范和标准图集编制中。他先后参与编纂了《重庆市市政工程初步设计文件编制技术规定(2017版)》《重庆市市政工程初步设计文件技术审查要点(2017版)》等,助推行业标准化发展。

工程行业以运用为主,工程建设就是把研究成果很好地应用到实际建设中去。如何将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在应用上创新从而创造出实际的社会价值,一直是李盛涛等工程师们思考的问题。

改造重庆李家花园隧道交通枢纽,既不影响交通,又打通了“肠梗阻”;建设重庆大剧院空调系统取水工程,既不需要庞大空调外机和冷却塔,又能实现节能减排;修建陕西神木幸福大道,既实现了零拆迁,又打通了各方要道……

“解决各种工程问题,我们乐在其中,那是钱都买不来的快乐。”从业31年来,李盛涛积累了大量经验,不仅擅长建筑电气、市政照明设计,还擅长项目咨询、策划及工程领域全过程服务。2006年,李盛涛被评为正高级工程师。同时,李盛涛还获奖无数,如“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三等奖”“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重庆市优秀工程设计一、二、三等奖”等。

修建嘉华大桥时,李盛涛是重庆市设计院市政分院院长,负责该项目的统筹管理。当时,业主和管理单位都不同意李盛涛选用高于设计标准的照明配电设备方案,认为这样会提高一次性造价、增加电费。但是李盛涛认为选用刚好达到国家标准的照明设备,虽然在工程验收时能通过,但是道路运行一段时间后,照明就会衰减,设备的耐久性会下降,行车舒适度就会变差。在多次沟通和坚持下,最后参与建设的各方采纳了李盛涛的建议。

而事实证明,专业人做专业事才会创造出最大的价值。嘉华大桥的电缆、变压器、配电柜等机电系统均从全寿命周期角度来考虑,经过精细化设计,创新运用最新研究成果。造价既在预算内,又省去了日后维护的管理成本。通车12年来,嘉华大桥的机电系统一次也没有发生过故障。

“建议进一步防控污染源头,强化岸线生态修复,实施综合治理……”2019年11月14日,在市政协首次网络议政及远程协商会的现场连线点之一,李盛涛代表江北区政协站在江北嘉陵江边围绕主城“两江四岸”生态保护治理提升提出了几点建议。

“发声前一定要实地考察、有凭有据。”这些建议,正是缘于李盛涛多年来的建设经验和实地调研。成为重庆江北区政协委员8年来,李盛涛一直将建言献策作为重要工作。除了积极参加专委会的各类活动,他还写了20多篇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助推了江北区经济社会发展。2014年,李盛涛被评为“江北区2012-2013年度优秀政协委员”。

就像浩渺星空的平凡微尘,不管是在工程师队伍,还是政协委员队伍,李盛涛都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助推基建行业的发展,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程颖)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李盛涛 工程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