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书记、市长这一天在政协都忙了啥?

深圳市政协全会聚焦发展侧记

2020年01月10日 14:33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S1

图为:深圳市政协召开港澳委员座谈会

人民政协网深圳1月10日电(记者 宋啸峰)“书记,我觉得旅客携带行李通过口岸还得优化。”

“过去旅客通过口岸行李得提上提下,非常不便,现在增加了斜坡。”

“书记,还有一个问题口岸那边车辆太少,进出拥堵现象时常出现”

“口岸办研究研究对标世界一流城市,香港那边能做到的,我们都要做到!”

S2

图为: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回应委员建议

1月7日,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召开港澳委员座谈会,市委书记王伟中与委员问答频频,不时提问并记下笔记,“委员的发言战略着眼点高,共同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尤其对深圳和香港、澳门的深度合作有积极意义。”

市政协委员孙蕴提出的建议是加强、优化口岸建设,增加口岸系统性、全方位的交通布局和交通枢纽对接,将口岸打造为大湾区背景下靓丽的城市名片。

边听委员发言的王伟中适时参与讨论,也就有了开头的哪一步。

“从与书记的会上交流中,可以知道他对于这个问题肯定做过多次现场调研,对于我提出问题的细节,书记也很熟悉,这一点确实出乎我的以外。”孙蕴委员在会后,很快收到深圳口岸办的同志来对接提案细节。

这样的问答场景在当天还有很多。

开完会已经将近晚上七点,这也是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当天参加的第三场政协活动。用港澳委员座谈会议主持人、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的话说:“三场政协活动从早上开到晚上,书记、市长用一整天时间与政协委员全方位亲密互动。”

“在听完11位委员的发言,伟中书记现场给出十条回应,内容囊括智慧城市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口岸查验服务、河套合作区等问题。”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介绍道,“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着眼深圳长远发展历史机遇,建设先行示范区是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战略布局,有了书记、市长的把关、指导,委员们对于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和示范区建设更有底气了。”

王伟中寄语委员,“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希望各位委员一如既往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深圳各项事业发展。”

S3

时间聚焦到当天的大会发言环节。“未来深圳要在科技创新的赛道上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蝶变,在全球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最重要的就是要构建一套国际化现代化的科技创新体系。”欧阳绘宇委员提出六大建议。

S4

而在下午的大会发言回应委员环节,陈如桂市长从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港澳协同发展等七个方面一一回应,同时强调,“12位委员的精彩发言体现了政协委员高水平的履职能力,与我们当前的工作部署相配合,有助于形成合力,委员们的建议有助于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急于民、问效于民。”

“这是我到深圳工作以来第三次听取政协委员的大会发言,委员的发言既肯定了深圳的发展优势,也指出发展的短板。委员们的建言视野开,格局大,水平高,紧跟时代大势,紧扣发展全局,同时也紧盯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如此一来使得建言有厚度、有高度、有温度。”王伟中在听完委员后语重心长谈道。

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对于政协工作的关心还体现在提案工作办理上,书记、市长的领衔督办别具特色,提供了将问题全打包的解决方案,形成了1+1>2的效果。据深圳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介绍,关于“深圳携手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核心引擎作用”等“1+8”提案由书记领衔督办,在金融创新、人才培养、产业扶持等方面提出63条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了参考。”“促进深圳民营经济发展”等“1+4”提案则由市长领衔督办,从融资、用房、上市等角度提出38条建议,相关部门充分采纳,并推动设立全国首个“企业家日”。

“这就是深圳亲民的书记、市长。”委员们亲切地称道。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