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王静文: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货币金融环境

2020年01月10日 15:06 | 作者:王静文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作者:王静文

近日,央行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从重点工作部署来看,2020年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统筹部署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三项基本任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一脉相承,政策总基调仍然是“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央行2020年将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传导机制、推动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以及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央行首先提出要“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2020年,央行将防风险工作进一步前提,力争在前期取得关键进展基础上进一步取得突破。责任厘定方面,要压实金融机构的主体责任、地方政府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和维稳第一责任、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和人民银行最后贷款人责任;机制完善方面,要建立健全金融机构恢复处置机制、损失分担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还要建立健全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加快建立房地产金融长效管理机制,加快建立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等。

其次是做好服务实体经济工作。2019年,由于信用分层现象出现,局部性社会信用收缩压力一度上升,小微企业首当其冲。因此,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是2020年的工作重点,金融委第十四次会议也聚焦于此。2020年央行将继续健全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激励机制,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制度,营造敢贷愿贷能贷的政策环境,以及用好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宏观审慎评估和征信管理等政策工具,切实推动改进小微企业融资,以满足小微企业需求。

最后是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市场改革方面,债券市场发展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成为重点,央行将在此前深改委《统筹监管金融基础设施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与建设规划。机构改革方面,要深化中小银行和农信社改革,进一步健全政策性银行治理结构。近日银保监会也发布了《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可谓异曲同工。开放方面,则是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入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等。

除了这三大任务之外,央行2020年还将加快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和加强金融科技研发和应用,均为首次单列,体现出央行对这两项工作的重视。前者包括编制宏观审慎政策指引、构建宏观审慎压力测试体系逐步扩大宏观审慎政策覆盖领域等。作为双支柱之一,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将进一步升级。后者包括贯彻落实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继续稳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进一步扩大全球法人识别编码(LEI)在我国的应用领域。在推出《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年)》之后,央行正一步一步将其落地实施。

总的来看,2020年货币政策将在稳健基调下保持灵活适度,促进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在此基调下,央行首要关注的是通过体制机制的完善和宏观审慎管理框架的升级,来守住风险底线,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王静文)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金融 央行 货币

更多

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