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超40亿善款!全国工商联31家直属商会凸显行业社会责任

2020年02月01日 09:34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1日电(记者 吴志红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全国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向32个省级工商联和31家直属商会发出通知,广泛动员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投身疫情防控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截至1月31日15时,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会员企业累计捐款41.31亿元,捐物价值6.66亿元。

行业动员 有情有义

全联房地产商会会员企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支持疫区。恒大集团捐资2亿元,由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融创中国向武汉捐赠1.1亿元专项用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碧桂园集团捐资1亿元,设立首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基金,并捐赠首批6万只专业医用防护口罩;龙光集团通过深圳市慈善会捐资5000万元,主要用于疫区的医疗设备、物资采购及防治等工作。商会其他会员企业分别捐赠100万至3500万元不等,用于采购手术衣、护目镜、口罩等医疗物资,对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支援和帮助。

全联农业产业商会会员企业三全食品紧急启动驰援武汉行动,第一批确定捐赠价值40余万的2600箱自加热米饭等食品于1月25日晚抵达武汉。三全食品负责人说:“我们要保障武汉疫区抗击疫情及防治工作一线的医生和护士等工作者能吃上热乎的饭。我们还会持续跟进事态发展情况,继续支持武汉。”

1月22日,全联环境商会向会员单位及业界人士发布公开信,并于1月26日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许多环境企业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桑德集团旗下的湖北汇楚危险废物处置有限公司积极支持湖北一线医院工作,在医废收、储、运、处理等每个环节严格按照消毒、防护、作业标准执行,有条不紊地安排医废收运及处置工作,确保避免疫情通过医疗废弃物造成再次扩散。高能环境公司火速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迅速为医院的防渗工程、污水处理工程、医废处置工程等设计施工方案并开展物料采购工作;在春节期间彻夜施工加快医院建设进度,确保在2月1日完成火神山医院3万平米的防渗工程,并于2月3日交付使用。

图为高能环境援建武汉火神山医院现场。

图为高能环境援建武汉火神山医院现场。

1月26日,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会员企业美的集团通过湖北省红十字会向湖北疫区捐赠1亿元,指定用于采购紧急医疗物资;会长企业月星集团不仅第一时间筹措、调集、采购一线急需医疗物资,还带动相关会员企业精准驰援,为日夜赶工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捐赠PVC和PPR管道、病毒空气净化器、智能感应龙头等一大批医院配套设施设备。全国工商联烘焙业公会会员企业佛山市好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捐赠5000万元现金支持疫区。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员企业中大集团、海特集团、大连达利凯普、佛光发电等分别向武汉捐赠100万元现金。

1月27日,全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会长企业锡华实业投资集团捐赠100万元现金助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副会长企业奥山集团捐赠100万元,并拟设1000万元抗击疫情专项基金。截至1月29日,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会员企业运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向湖北红十字基金会、湖北省武警总医院和湖北省武穴市卫计局捐赠现金1000万元和价值3亿多元的希地康免疫胶囊。

发挥优势,重点保障一线急需

连日来,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充分发挥行业渠道和专业优势,将疫情最急需的产品和服务,以最快的速度送达疫区。

1月20日,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理事企业高德红外捐赠价值400万元人体温度快速筛查仪30套,并送至武汉天河机场和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各大医院;在得知武汉将建设抗击疫情的火神山医院后,又立即向该医院捐赠红外体温快速筛查系统。商会常务理事企业奇安信集团为建设中的火神山医院捐赠价值400万元的IT系统部署所需的安全防护软件、硬件等专业物资以及应急服务,截至1月31日,该集团900多名工程师战斗在全国抗疫第一线,在全国19家医院捐助了价值近5000万元的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

1月23日,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向全国医药生产、流通和连锁企业发出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倡议,1月25日始,商会会长企业修正集团累计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价值3500万元的防疫药品,副会长企业天士力集团捐赠价值550万元的防疫药品,副会长企业广誉远集团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价值200万元的药品。截至1月31日15时,该商会共有70余家会员企业捐赠了价值近3亿元的现金、药物等。

图为1月25日修正集团向湖北发出首批1000万元的防疫药品。

图为1月25日修正集团向湖北发出首批1000万元的防疫药品。

1月25日,中非民间商会会员企业昆药集团通过云南红十字会捐赠价值200万元的板蓝根清热颗粒、阿奇霉素;会员企业人福医药集团通过武汉市红十字会向疫区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120台呼吸机和2000件抗病毒口服液;会员企业圣湘生物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000万元全自动核酸提取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以及配套耗材等应急物资。

同日,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会员企业盈峰环境向武汉市城管委捐赠15辆智能消毒车;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员企业蓝帆医疗向武汉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捐赠100万支医疗级防护手套。全国工商联烘焙业公会会员企业湖北普天食品有限公司捐赠28万个N95口罩,会员企业益海嘉里捐赠10万只医用口罩。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前,工商联所属商会组织讲大局、讲责任,以强大的组织凝聚力、极强的工作执行力,彰显了商会及会员企业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大爱和担当,展示出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建设风采,折射出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的实践成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企业 捐赠 全国 工商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