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不在战‘疫’最前线,但我们要做贡献!”

——北京广安中医门诊部按时开诊服务患者小记

2020年02月09日 16: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 李木元 杨岚 )“在当前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役严峻形势下,无数同行身先士卒奋战在一线,我作为一名专业医师,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因此郑重向门诊部领导提出请求,自愿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一线工作。我愿坚守岗位,坚决服从安排……”

这是北京广安中医门诊部医师韩睿写给门诊部领导的一份请战书。与他一起递交请战书的还有针灸科的景文,草药房的英淑华、都玥、刘俐和办公室人员刘治中等5位医务人员。看到这6份请战书,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主任兼门诊部知名专家杨金生十分激动,“战‘疫’关键时期,我们门诊部的医务人员都是好样的!”

图片1

北京广安中医门诊部医护人员开诊合影

“我们不在战‘疫’最前线,但我们要有贡献。黄主任,做好消毒和各项防护准备,下周一要按时开诊!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消除市民的担忧,提振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2月1日晚,中心主任杨金生给门诊部黄雪琪主任打了一个电话,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疫情是使命,岗位是战场,出诊是责任!北京广安中医门诊部为非营利性事业单位,原定于2月9日上班,但是了解到周围社区百姓,特别是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在春节假期过后,有开药服务的需求。在此情况下门诊医务人员要逆行而上。经过班子研究,迅速动员门诊医务人员,紧急调集防护用品,于2月3日起,按时恢复了便民服务门诊。

图片2

做好就诊患者体温筛查工作

“虽然不是疫情最前线,可节后返程高峰来了,会不会有输入风险?医务人员会不会被感染?我们这个门诊部能不能多推迟几天开诊?其实当时大家是有疑虑的。但是主任刚发出号召,没想到就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还有6位医务人员很快提交了请战书,当时心里热热的!”黄雪琪介绍。

不过,门诊部领导班子首先想到的是患者的需求,想到的是作为医务人员的天职。“战‘疫’不只是前方的事儿,是所有医务人员的事儿,是全民的事儿!”杨金生主任强调。

图片3

杨金生主任和同事为患者诊病开药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做好新冠肺炎筛检防护工作,台港澳中心杨金生主任、李尚青书记兼副主任亲赴门诊部指导工作,全程参与一线便民服务门诊、分发防控物资、维持就诊秩序、为患者答疑、宣传防控知识等工作,与各部门协同合作,多措并举,保障门诊诊疗工作安全平稳运行。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门诊部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中心领导指示要求,制定《北京广安中医门诊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方案》《北京广安中医门诊部排查“新冠肺炎”患者流程》等相关制度,对全体医护人员培训相关防控知识,提高防控意识,增强防控措施。在门诊进门处等醒目区域张贴标语,引导患者进行预检分诊,测量体温并对患者进行流行病学史调查。

门诊部还紧急配备各类型防护隔离消毒设施设备,最大限度保护患者及医务人员。根据北京市卫健委和北京市医保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医保经办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门诊部在保障用药安全的前提下,根据患者病情适当增加开药量,减少患者到院就诊次数,避免交叉感染。

图片4

草药房医护人员工作中

“我们家老太太80多了,一直在吃治疗高血压的药,马上就要吃完了。以前都在这个门诊部开药,要是关了门还得去大医院,全家人都在担心!我3号来了一看,居然开着,为门诊部医务人员点赞!”家住西城区兵部洼胡同的赵大哥这样说。

“我们都是医生,门诊不收治发热患者,做好防护没有问题的。再说,中医药对于防控瘟疫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把中医药知识传授给大家,也是在为战‘疫’做贡献嘛!”杨金生主任的话代表了所有医务人员的心声。


编辑:杨岚

关键词:门诊部 患者 医务人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