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于勇夫妇:坚守阵地 默默奉献

2020年02月12日 15:04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银川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于勇和周丽婷夫妻俩就进入了战时状态。

于勇是银川火车站吴忠高铁站技术员,也是一位有着14年党龄的老党员,主要负责银中高铁河东机场站的技术安全工作。当疫情来袭时,他不敢掉以轻心。一是铁路客运是公共交通运输工具,传染风险比较大,加上河东机场站是空铁枢纽站,一些旅客要下飞机转乘高铁,不确定因素很多。二是宁夏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不断增加,传染源还在深挖中。三是银中高铁去年12月份才开通,选拔出来的客运员大多只有20来岁,有的是第一次经历春运,第一次直面疫情,难免会紧张,所以他每天都将自己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的。

“在父母面前你们是孩子,穿上制服就是守护旅客安全的钢铁卫士。大家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也不要害怕,只要科学防护,是不会有问题的。”这是于勇一天里说得最多的话,他希望通过反复叮嘱消除客运员的恐慌。

为了把好关口,做到严防死守,于勇每天早上六点半就开始一天的工作,测量工作人员体温,检查巡视岗点,梳理汇总表格,检查通风签字情况,直到夜里零点对所有职工第二次测温完毕才能休息。每周他还要三次盯控维修天窗,工作从夜里零点半一直持续到四点。

由于工作太忙,从去年6月份驻站到现在的大半年中,他平均每个月只回家一次,加起来也不过几十个小时。因为回家太少,于勇竟然找不到新家的门;上个月,1岁7个月的小儿子才学会叫他“爸爸”。

于勇的妻子周丽婷是银川火车站行李值班员,工作本就不轻松。抗击疫情以来,为了防止物件传染,他们要做消毒等工作,工作量骤增。工作忙,还要独自带两个年龄尚小的儿子,周丽婷忙得不可开交。不巧的是,春节期间周丽婷和两个儿子都感冒了。

“三个人都感冒了,小儿子还高烧不退。非常时期,出门、上医院都非常不方便,这让我特别紧张,也十分狼狈。但是于勇在抗‘疫’一线,责任重大,我能理解他,也支持他。”周丽婷说。

“狼狈”的生活凸显了铁路职工抗“疫”的真实状况。他们是铁路春运一线职工,是抗击疫情的“逆行者”,是夫妻,是同事,也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他们各自坚守自己的阵地,默默奉献,只为大家能够平安回家。(记者 拓兆兵 通讯员 李 麒)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工作 默默 奉献 夫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