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疫情之下,企业如何突围

——民主党派成员聚焦中小企业生存问题

2020年02月16日 17:13 | 作者:马寅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当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改变了很多人的工作生活,也给中国经济发展增加了不确定性,其中,对中小企业的冲击尤受关注。2月12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要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这对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那么,中小企业如何化“危”为“机”?连日来,不少民主党派成员纷纷将目光聚焦于此,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党派提案等形式,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鼓与呼。

“在中国经济正处在高速向中高速的转换区间,出现了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事件,在这种情况下,政策更需要未雨绸缪。”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周德文认为,要提前布局重振中国经济。

“今年的疫情使全国的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批发零售、文化旅游、房地产等行业的收入大幅下降,我国政府急需在政策上发力,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日前,民革辽宁省委会主委温雪琼提交两份建议,呼吁尽快出台全国性的、操作性更强的“稳经济”政策,如减税降费、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下调贷款利率、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等。

事实上,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已纷纷出台“绿色通道”措施,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增加资金供给、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稳定职工队伍等方面增强企业发展潜力,提振企业信心。例如,2月8日,上海市就公布了《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28”条),为企业恢复生产注入“强心剂”。

据介绍,“28条”公布后,民建上海市委会便在企业家会员群体内开展上海“28条”感受度问卷调查,2天时间内回收有效问卷177份。民建上海市委会认为,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反应迅速、精准施策,得到了企业家的高度关注,但同时也存在效果仍需进一步显现、信息公开问题仍需进一步解决、企业获得感仍需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对此,民建上海市委会从加快政策落实进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支持感受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很大,其对经济运行的打击主要体现在若干产业链末端,这种压力必然会沿产业链向上传导。”民革重庆市南岸区委会主委吴晓静认为,在这方面,我国“一盘棋思维”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可以发挥独特作用,并提出要倡导各经济领域、各产业链(业务链)上下游各环节之间保持良好的沟通互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对相关行业、企业、机构等做好教育引导、协调沟通;注重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等建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经研判认为,债券市场违约可能增加。”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杰说。何杰认为,要加强金融支持,避免债券违约扩大化。为此,他建议国务院研究动用证券投资保护基金设立专项基金;对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所发行的债券进行贴补;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偿付压力较大企业的优惠政策支持等。

民革四川省直七支部党员孙林则提醒说,疫情过后应避免经济刺激政策用力过猛。“具体来讲,一是要掌控好经济刺激政策的尺度,二是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孙林说。

周德文则认为,每次发生大规模突发疫情,对于商业社会都是风险和机遇并存的。“本次危机或可拉动包括研发在内的高质量投资,促进探索无人配送、智能化办公等新机制。这一发展机遇期所推动的电商、线上教育、知识付费等线上项目,以及短视频、游戏、电影和新媒体等泛娱乐领域的发展也可以助力整体经济的回升。”周德文说。

(记者马寅秋 见习记者赵亮)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企业 政策 马寅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