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皖仲秋 :当不了“英雄” 也别做“狗熊”

2020年02月16日 19:23 | 作者:皖仲秋 | 来源:中国环境新闻
分享到: 

疫情蔓延的当下,有担心,有恐惧,有悲情,有愤怒,也有温情,有感动。但提起钟南山,没有争议,当得起“定海神针”。抗击“非典”中赢得的威望和信任在眼下疫情防控中再次光大,专业的素养、科学的精神、担当的气魄,让你我钦佩和感怀,令国人敬重和信赖。

当然,还有已年过古稀仍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的李兰娟院士,有高喊顶着风险跟我上的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还有抛家舍亲、为抗击疫情救死扶伤而流血流汗甚至献出生命的白衣天使、和平年代的“英雄”。

普通和平凡如你我的普罗大众,既无甘冒染病风险逆行而上的悬壶济世之医术和仁心,更无医学泰斗疫情防控指点江山、扭转乾坤的扛鼎之力,甚至也没有顶风冒雪创造“中国速度”火神山医院建设者的机遇和技能。该当如何?你我不是钟南山,但做不了英雄,就做“狗熊”?

病毒肆虐,疫情蔓延,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乡村,无不制订实施了一系列防控制度措施,排除有的于法无据、于理不通的不当措施外,多数为疫情防控所必须,是医学实践证明真有效,虽然有些显苛刻,甚至不近人情,但大役防控之下,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

但是,可以经常看到,进入公共场所不戴口罩不听劝阻,进村入户不测体温强行闯卡,已经发烧并有明显症状却“逃之夭夭”、“溜之大吉”,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如此我行我素视规则如无物、置自身和他人及社会安全于不顾,你觉得你是什么?

更有甚者,有的心存侥幸,不讲诚信,隐瞒自己或亲朋武汉旅游、探亲、居住等实情,不仅耽误了自身的病情医治甚至丢了性命,还为害邻里坑了亲朋,妨害疫情防控大局。你能想象一人隐瞒武汉返乡史,开大局、喝大酒、K歌至嗨,竟然导致4000多人隔离观察?一个人的肆意乱为影响何其大!不论是时间上的,经济上的,还是社会上的成本何其之大!更有甚者还会危害他人生命!

当不了钟南山,也不能做“狗熊”。

疫情发展至今,城市还能保持平稳有序、正常运行,背后得有多少人虽不似医生、子弟兵等冲锋在前抗击疫情,但却在做着平凡但又不失“伟大”的“些微小事”?水、电、气正常平稳供应,交通、通讯、网络畅通无阻,你我还能平静安然地生活,许多人还能居家办公,甚或公园绿地悠然漫步,又有多少普通而平凡如你我的人,在做好自身防护,默默奉献?

大如北、上、广的城市,一天仅蔬菜供应保障就需5000吨左右,甚至更多,仅此一项,就需要多少个环节、多少人的劳动,才能走到你的饭桌?

眼下车流稀少的马路,人们看到的最繁忙的当属快递物流,又有多少快递小哥来往奔波在街头巷尾、小区和楼宇?他们怕不怕病毒?会不会感染?

7000多名建设者来自全国各地,工友们舍弃与家人大年团聚,顶着风险、冒着严寒,不分昼夜,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何谓奇迹?没有更多的牺牲和奉献何来奇迹?

一线救治新冠病人的后院,医疗废物的收集、分类、转运、处理处置及监管,一样面临传播感染的风险。一位转运司机的话直白而又平凡:危险医废总得有人运,我们是专业的,不干谁干?

没有烽火硝烟,没有惊天动地,有的更多的是生活的日常和琐碎,有的是工作的平凡甚或是乏味。

但大灾大难面前,虽普通而平凡如你我,但血液里流淌并激荡着国家和民族的情怀,激发起的血性和责任,总让你我胸口一热,虽不能人人似英雄,个个成战士,冲向抗“疫”前线,但总能守规则,讲诚信,把疫情防控的措施和要求落到实处,做好自身防护,干好力所能及的工作。即使是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等随手之劳,也能减少感染的风险,减轻防控的压力。

而且,虽普通而平凡,然团结起来就会汇集成一股洪流,一种伟大的力量,在促疫情防控“过坎”、推经济发展“爬坡”的征途中,展示我们坚韧、坚持和坚守。身在何处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心在哪里;位居何行何业何位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所做为谁。黑暗之处,再微弱的光积聚起来也能带来光明,要害之处,再细小的力量同向发力也能举起千斤之鼎。

病毒是危险,但更可怕的人心。相信没有几人愿做“狗熊”。一心向善,崇尚光明,历经磨难而百折不回的民族,有这份自信和毅力披荆斩棘英勇向前。苦难终会过去,春天必将来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防控 英雄 狗熊 平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