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因城施策 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聚焦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走势

2020年02月17日 19: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题:因城施策 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聚焦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走势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郑钧天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8%,涨幅与上月相同;二三线城市涨幅连续回落。业内人士认为,疫情对1月份房地产销售产生部分影响,后期各地应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打好调控“组合拳”,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9%和3.4%,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4和0.3个百分点,均连续9个月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4%和3.7%,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3和0.2个百分点,均连续10个月相同或回落。

从环比看,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达47个,比上个月少3个;下跌的城市有15个,比上个月少1个;8个城市房价环比持平,比上个月多4个。其中,环比最高增幅为锦州的1.4%;最高降幅为太原的-0.6%。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解读称,1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持平,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3%和0.5%。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涨0.4%,上海上涨0.2%,广州上涨0.3%,深圳上涨0.7%。

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分析认为,由于今年春节来临较早,考虑到返乡因素,开发商1月份在一线城市密集推盘,尤其是高价房入市较为积极,在农历新年前呈现出一波“抢收”行情。“强劲供应支撑起一线楼市1月份较为活跃的交易。以上海为例,1月上半月新增住宅供应面积达45万平方米,而去年1月全月供应量才35万平方米。”

按照惯例,往年三四线城市楼市在春节期间都会迎来一波“返乡置业潮”。而受疫情影响,1月下旬以来,多地政府、行业协会也暂停了房地产行业相关活动,大多数开发商暂停售楼处的销售活动,二手房中介门店则被要求停止营业,购房者和房主中止了看房活动……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说:“1月份楼市销售主要依靠上半月,最后两周因疫情发展,成交整体表现低迷。由于春节返乡置业主要集中在1月份下半月,所以二三四线城市影响更加明显,房价涨幅回落乃至持平在预料之中。”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介绍,为配合疫情防控,中房协此前下发了房企暂停售楼处销售活动的倡议,要求行业以“防控就是责任”为己任,服从各地各级政府安排和调配。

业内人士认为,疫情对房地产市场会产生短期的阶段性影响,加剧各地楼市的差异性。各地应保持政策定力,加强落实地方政府的调控主体责任,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

多地已开始应对疫情对房地产市场造成的影响,出台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措施。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监测显示,河北、天津、重庆、浙江、上海、西安、无锡、南昌、 杭州等十余省市已针对房地产行业尤其是房地产企业出台阶段性纾困新政,具体涉及延期或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降低土地拍卖保证金比例,放宽预售条件、税款缴纳最长可延期3个月、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困难的可申请减免等,意在缓解房地产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支持当地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此外,房地产行业也在开展多样化营销应对疫情影响。2月13日,恒大对旗下楼盘提供网上VR看房、网上选房购房等一站式服务,并给消费者提供最低价购买、无理由退房、多重购房优惠等权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超百家房企开启“线上售楼处”,并实行“无理由退房”等配套措施。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房地产市场后期走势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宏观政策应对以及市场主体反应等,近期开发投资、新开工、施工、竣工、土地购置等指标可能会下行,但疫情结束后有望逐步恢复。

招商证券认为,展望全年,“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大框架将不会改变。

编辑:秦云

关键词:房地产 市场 城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