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疫情期间如何保障安全供水?

信息化为南水北调中线安全供水保驾护航

2020年02月22日 11: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2日电(王菡娟 许安强)记者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获悉,在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打造“智慧中线”总体战略部署下,中线工程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各类信息化系统在当前抗击疫情、确保工程安全运行中,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中线工程作为国之命脉,是沿线6000多万人生活饮水的重要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按照水利部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水利保障工作的重要部署,主动担当,确保供安全稳定供水。


智慧中线 运行管理显高效


睡1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作用更为突出。

“安阳穿漳段渠道沿线共设安防摄像头102个,每500米一个,重点部位加密安装。”河南分局安阳(穿漳)管理处处长吴国权说,“我们通过摄像头实时监控工程运行安全,自动捕捉异常和报警,联动语音进行警告,减少人工巡渠工作量。依靠中线工程渠道两侧的摄像机和电子围栏,既保护了员工健康,又做到了问题早发现、隐患早解决。”

如今,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1432公里长的渠道上,每隔500至1000米范围内就有一个摄像头日夜守望,在战“疫”的特殊时期,中线工程安防系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线工程总调度中心,依托信息化手段,借助自动化可视化技术,为调度运行保驾护航,提供了智慧的辅助和决策。

据介绍,中线工程自动化调度系统包括6个子系统。通过自动化调度闸控系统,自动采集水位、流量、闸门开度等调度信息,实现节制闸、分水闸、退水闸等闸门的远程控制,减少人员参与,降低疫情风险。通过自动化调度视频监控系统这个“千里眼”,远程监控闸门、闸室、降压站等各类设备设施的安全运行情况,降低人工巡视频次,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新冠病毒感染风险。通过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和水质监测系统,实现了渠道、建筑物运行情况和水质变化趋势的实时监测、在线分析和安全预警。依托中线天气App提供的精准气象信息,为冰期安全输水提供重要依据。


巡查监管 掌上办公保运行


“一机在手,工作无忧。”中线工程通水运行初期,对巡查工作的监管全靠人工,什么时候去查、查没查、查的到不到位,很难监控。为贯彻落实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工作总基调,中线建管局决定尽快补上信息化建设的短板,组织开发了中线工程巡查维护实时监管系统,并正式上线运行。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在封闭管理力度大、人员流动性小的情况下,工程巡查维护实时监管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该系统采用IT技术、移动技术、GIS技术、工作流引擎、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贯穿巡查维护中发现问题上报-受理-处理-消缺整个过程,做到了“巡检有计划、过程有监督、事后有分析、处理可追踪”,实现了实时数据上传,监测管理 信息化。中线建管局工作人员以移动终端App和网页Web端联合方式使用,成为确保工程运行安全的重要移动办公载体。


睡2


中线信息科技发展公司副总经理孙维亚说,工程巡查维护实时监管系统具备人员管理、设备设施管理、任务管理、问题管理、流程管理、考核管理等功能,涵盖了南水北调中线信息机电、安全监测、水质安全、土建绿化、调度运行、防汛应急、安全保卫、安全生产等8大类30个专业,是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跨流域引调水工程运行管理创新成果。

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中线工程输水调度一切如常,运行管理所有业务流转均实现在线办理,工程巡查维护实时监管系统功不可没,真正实现了“对人员管理的一个不少,对问题管理的一个不落,对过程监理的一个不缺,对标准执行的一个不漏”的数字化、精细化管理目标。


办公自动化 远程办公护健康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长1432公里,途经河南、河北、天津和北京四个省(市)。调水线路长、规模大、运行工况复杂。据统计,每天,中线建管局有7800名自有人员和外委人员工作在供水一线,守护工程安全平稳运行。

在特殊时期,做好疫情防控,保证输水调度安全,确保一渠清水安澜北上,成为中线工程运行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近万名“中线人”的身体健康情况管理工作,成为确保工程运行安全的重要前提。

自1月21日中线建管局紧急动员安排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在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中线建管局

相继开发了扫码登记进入局办公楼系统和OA视频会议系统,还投运了体温检测安检门。

如今,覆盖全员和全终端的办公自动化系统,以及实现云共享和协同编辑的WPS云文档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作人员真正做到了居家办公,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无法返岗工作的问题,保障了中线工程安全输水运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