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尊医重卫应成为全民共识

2020年02月22日 16:3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2月18日,一个51岁的生命就此定格,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镌刻下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这个英雄的名字。他,是无数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医者仁心、舍生取义的崇高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展现出惊人的意志和战斗力,也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给全国特别是湖北和武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送去党中央的关怀。

连日来,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出台了一系列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政策措施,为一线医务人员办实事,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疫情当前的非常时期,这些政策的陆续出台,彰显了党和政府对医务人员的高度肯定和褒奖,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心愿。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是抗疫一线的中流砥柱。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原本平静幸福的生活节奏,奋战在一线的他们,家中有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有年幼的孩子需要陪伴。照顾好他们的家人、安顿好他们的家庭、关切到他们的需要,是政府部门应尽的职责,也是确保他们能精力充沛、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的坚实后盾。

医生是文明世界的精华,医务工作者是我们生命健康的守门人。长期以来,我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特别是在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时,他们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赢得了全社会赞誉。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需要一支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医风优良的医务人员队伍,需要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人处疾则医贵”。疫情面前,医务人员用他们的奉献、担当、勇敢赢得了世人对他们的群体性尊重、赞誉和褒扬。但我们应该认识到,对医务人员的关心、爱护不仅仅是在疫情肆虐、逢灾遇险的非常时期,也应该落实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天,体现在营造氛围、奖励激励、安全保障等方方面面,让他们既有职业的荣誉感和工作的成就感,又有生活的获得感和人生的幸福感。这不仅是和谐社会的现实选择,也是健康中国的时代要求。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些人才是中国的脊梁。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民战、阻击战中,那些逆行而上、不畏牺牲的医务人员,就是人民的英雄,就是中国的脊梁。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定会到来,经历过这场灾难的人,将更加懂得生命的可贵,更加理解医务人员的伟大。我们希望,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是持久的、全民的,真正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氛围和传统,让更多优秀人才愿意献身医学事业,为推进健康中国助力护航、为保障人民健康贡献力量!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医务人员 疫情 尊医 重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