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有限,但他尽己所能抗疫情

——记民革党员、河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姬新颖教授

2020年02月27日 17:05 | 作者:武文韬 丁志广 记者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一名民革党员、河南省侨联常委,河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姬新颖教授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向上级有关部门提交了“关于把生物安全(感染病防控)作为国家安全工作重要任务”“关于加强疫情防护工作的若干建议”等议题。目前,他正在积极撰写“关于新冠病毒的故事”“呼吸道器官健康”等科普文章,让专业走近百姓,用知识武装群众。

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身为河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的姬新颖,还是一名医学微生物学教师和曾经的感染病专业医生,姬新颖教授始终不忘自己的专业使命,千方百计为医学微生物学事业服务。

在河南省免疫学会支持下,2015年6月,他发起成立了河南省感染与分子免疫学专业委员会,与感染病关联领域的教师、医生和科研工作者等专业人士,加强交流、资源整合,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微生物学和感染病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2019年8月,他带领河南大学相关人员成功申报了“开封市感染病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为开展感染病基础和临床研究建立了初步的对接平台。 同年11月,他又再接再厉,联合全省业内人士成立了“河南省感染病与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并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就感染病防控做了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使全省医学微生物学和感染病专业人员获得了一次难得的防疫知识教育。其中,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童贻刚就他本人发表在Nature杂志的“蝙蝠与新发传染病”、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郭永军“关于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及政策解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刘保池教授“HIV感染治疗”、 空军军医大学全军感染病中心主任连建奇教授“肾综合症出血热重症早期预警及预后风险模型的构建”等最新的专业报告,对于普及疫情控制知识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抗疫

此次疫情发生后,姬新颖教授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虽然无法冲到第一线去和新冠病毒做斗争,但是他却一直利用一切机会,尽力发挥自己医学微生物学硕士和感染病学博士的知识背景,为抗疫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2020年2月6日,姬新颖教授领衔的河南省感染病与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医学微生学和感染病学专家力量,正式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专项项目“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溯源、致病及防治的基础研究”,他所申报项目的题目是《树突状细胞高表达核蛋白PCNP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抑制作用机制》。2月20日,他又组织申报了科技部外国专家局的新冠病毒应急项目“基于NIRF调控的核蛋白PCNP抗病毒机制研究”。

携手同心共克时艰

与此同时,姬新颖教授作为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发起成立的“肿瘤精准诊疗河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河南省感染病与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同时,积极行动汇集力量,分别在两个专业群体中组织开展爱心募捐活动,助力疫情防控。来自河南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乡医学院、开封市中心医院、开封市疾控中心等20多家产学研医单位的46个会员及热心人士参与捐赠,共募集资金14560元,此款主要用于河南大学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和防控工作。他本人还为河南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基金”捐款500元,为外籍留学生和其他研究生捐款1400元用于抗疫和寒假期间的生活补贴,为开封市侨联侨青会捐款1000元用于购买抗疫用品。他和河南大学侨联秘书长田柯等积极参加开封市侨联青年委员会组织的抗疫宣传活动,给开封市鼓楼区新华办事处捐赠价值3000元的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

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是有限的,但他尽己所能、不遗余力抗击疫情所产生的精神力量是无限的。姬新颖,就是这样一位助力抗疫的热心人!


编辑:杨岚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