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陈宗委员:企业应尽快复工应复尽复

2020年03月06日 11:13 | 作者:孙琳 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英视睿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宗一直工作在企业生产一线。对于当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他格外地关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就,向好形势正在不断拓展,已经进入到了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齐抓齐进的新阶段。在这种背景下,企业应尽快复工,尽可能地复工。”陈宗如是说。

任何产品都是由产业链组成,产业链分布于不同地区、不同企业,缺少任何一环,都无法完成整体生产。因此,陈宗认为,越早大范围地恢复生产,越能较早减轻企业的损失,特别是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停工停产时间不宜过长,防止企业难以支撑。

目前,全国绝大多数地方已经属于低风险地区。陈宗认为,在此类地区应放开严控,让企业复工,应复尽复;中风险地区则在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也应逐步恢复生产。

疫情当前,企业复工复产也面临不少困境,而积极的财政政策,有针对性地减税降费政策可以为企业复工带来信心。“从财政部、人社部、税务总局等部委纷纷出台的政策措施来看,已经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也给复工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实惠,提振了市场的信心。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各地应因地制宜,根据行业特点、企业规模、经营状况等实际情况,迅速细化措施,抓紧落实。”陈宗建议说。

引金融活水助企业发展是个老话题,但在当下,面对疫情,则尤显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为防疫重点地区单列信贷规模,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专项信贷额度。要调整完善企业还款付息安排,加大贷款展期、续贷力度,适当减免小微企业贷款利息,防止企业资金链断裂。

“对此,人民银行已经相应出台了政策,这足见党中央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后的金融支持力度。为了让政策落实到位,建议各大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结合自身业务特点,改进风控模型、创新融资方式,让政策能够真正落地。”陈宗说。

此外,陈宗提出,长期以来,包括高科技企业在内的很多中小微企业,没有多少固定资产可作抵押物品,债权融资也比较困难。在当前防控疫情的大背景下,建议可以将企业的近年营收、已有订单、人才资源、发展前景等方面作为参考因素,增加企业信用贷比例,帮助企业度过“寒冬”。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企业 复工 陈宗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