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全球战疫:加拿大国会暂停 央行再降息 吁国民勿出境

2020年03月14日 11: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多伦多3月13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政府正采取一系列措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13日强调,抗击疫情需要全国共同努力,一致应对。

加拿大众议院13日宣布,各政党达成一致,暂停议会至4月20日。原定3月30日提交的联邦财政预算案也将暂时搁置。国会暂停之前,投票通过了《加拿大-美国-墨西哥协定》。

因夫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而正处于自我隔离中的特鲁多,13日在渥太华的官邸门前发表全国讲话并回答媒体提问。工作人员和记者都与他保持较远距离。

他表示,科技让自己得以在家工作,虽仍不太方便,甚至让人沮丧,但必须这么做,以保护邻里朋友、长者和有健康问题的人士。

特鲁多表示,加拿大政府有充足财政能力来支持受影响的国民,“在疫情之下,没有人应为支付房租、购买日常用品、托儿服务担心。”他亦呼吁大家共渡难关。

在回应媒体关于是否考虑关闭边境的问题时,特鲁多表示,目前并不排除会采取进一步措施,所有方案都在讨论中。

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当天表示,建议国民推迟或取消所有不必要的出境旅行。卫生部长帕蒂·哈杜警告,目前的疫情是严重的公共卫生威胁,必须严肃对待。

加当局明确要求通常4月初开启的搭载500人以上的邮轮旅游季推迟至7月1日。北极地区的邮轮或游船旅游则一律叫停。

当局还在机场实施更多的检测措施。加拿大运输部长加诺表示,当局正在考虑限制国际航班在加拿大的一些机场落地。

加拿大央行13日罕见地在10天内第二度降息,宣布将基准利率即隔夜拆借利率由1.25%下调50个基点至0.75%。新利率自3月16日生效。加央行表示,在疫情和近期油价大幅下跌对加拿大经济造成负面冲击的形势下,此次计划外的调息是一项积极的举措。

加财政部长莫诺宣布,将通过加拿大商业发展银行和出口发展局向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100亿加元的即时信贷。他同时承诺,联邦政府下周还将推出“重大的”经济刺激方案。就在两天前,加政府刚宣布设立超过10亿加元的疫情应对基金。

另外,加拿大军方内部已开始实施为期三周的国际旅行禁令。派驻海外的部队则受命留在原地。

继安大略省率先宣布所有公立学校停课后,13日,魁北克省宣布全省学校停课两周,曼尼托巴省也宣布所有学校将停课三周。

两天前刚从英国出差返回的多伦多市长庄德利(John Tory)13日宣布,自己正进行自我隔离。多伦多市当天宣布,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社区中心、托儿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关闭至4月5日。大多伦多地区多个市镇也已暂时关闭社区中心、文娱康乐中心等市政服务机构。

多伦多大学、约克大学等大专院校也宣布暂停校园课堂上课。部分院校开展线上授课和考试。

特鲁多最近两天已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英国首相约翰逊、意大利总理孔特、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商讨应对疫情事宜。

特鲁多13日亦对媒体表示,夫人索菲目前症状轻微。自己由于尚无症状,所以不需进行病毒检测。

截至13日傍晚,加拿大累计确诊或疑似感染病例已逾190例,累计死亡1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加拿大 宣布 暂停 疫情 央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