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民政部:及时足额发放各类补助 切实做到“应保尽保”

2020年03月14日 17: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李泽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3月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情况。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受影响较大,民政部目前正在督促指导各地采取一系列措施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

一是及时足额发放各类补助。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要及时足额发放补助。现在全国低保对象4317万人,特困人员469万人,还有30多万孤儿等等,这些补贴要发放到位。对于受疫情影响比较重的地区,还要进一步增发生活补助,一些地方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湖北,在2月20日就做了部署,对上述困难人员,城市按照500元的标准、农村按照3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物资救助。

二是要切实做到“应保尽保”。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比如要求家庭人均收入要低于当地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同时财产状况要符合要求。有一些家庭受疫情影响,收入可能就降到了低保标准之下,符合条件了,对于这样的人员要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三是加大对新冠肺炎患者及其受影响家庭的救助力度。对低保家庭、特困人员这些困难家庭中患肺炎的要及时加大救助力度。我们还明确对非本地户籍的人员感染了新冠肺炎的,可以在急难发生地来申请临时救助,这个也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的一项措施。同时,对受疫情影响隔离的家庭,还有病亡人员的家庭,也要加大救助力度。

四是要及时救助其他一些困难人员。对于基本生活受到疫情影响,其他的社会救助制度目前暂时还无法覆盖的困难群众,都要通过临时救助来给予帮助。

此外,民政部还对救助程序上的一些环节也进行了简化,方便困难群众申请救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救助 困难 民政部 发放 补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