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李晋:行走在战“疫”一线的“乖孩子”

2020年03月30日 16:1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3月27日电题:李晋:行走在战“疫”一线的“乖孩子”

张静、任伟峰、王永涛

“阿姨,恭喜您可以回家和姑娘团聚了……”24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李晋,给刚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出院的章阿姨,送去了祝福的信息。

章阿姨是李晋护理的首名危重症患者。虽然危重症患者护理流程早已熟记于心,但她还是提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

像往常一样,李晋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感染二科。层层“装备”之后,她请护士长在她的隔离服上,写下了标志性的“俏皮”话:乖孩子要听妈妈的话,晚点恋爱!护士长还在旁边画了一个可爱的卡通小人。

进入“红区”后,李晋把提前准备好的纸笔放到章阿姨床前,轻声说:“阿姨,我叫李晋,负责护理您。您还不能说话,有什么事,您就写在纸上。”

还没等她说完,章阿姨就开始流泪。李晋一边安抚,一边赶紧递上了纸笔,询问哪里不舒服。章阿姨在纸上写道:“女儿和你一般大,想她了。”入院后,章阿姨处于危重症状态,无法和家人沟通。

李晋想办法拨通了章阿姨女儿的视频。“听到女儿的安慰和鼓励,章阿姨心情明显好多了。” 李晋说,午饭后没多久,章阿姨又喝了黑芝麻糊。

配液、输液、喂药、排痰、喂饭、送标本……一天下来,两人感情增进不少。李晋下班时,章阿姨特地在纸上写着:“等阿姨好了,一定带你在武汉好好转转。”

晚上回到驻地,李晋给远在山西的父母打电话报平安。自从她到湖北后,以前总在电话里催婚的父母再没提过这茬,反而一直叮嘱她:“救人要紧,恋爱不着急。”

“爸妈的转变特别可爱。”李晋笑着说,“我把他们的话写在了隔离服上,很多患者看到以后,话匣子就打开了,情绪上得到释放,精神也都好多了。”李晋成了病区里人见人爱的“乖孩子”。

一天,李晋正在给38床的患者扎针,39床患者看到了她隔离服上的话,突然有感而发,“照顾我们这么忙,耽误你恋爱了吧?等叔叔好了一定给你介绍对象。”

“病区有了家的味道,大家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很暖心。”李晋说。

——姑娘,又来看我们啦!

——放着放着,爷爷自己能收拾!

——乖孩子,今天不用喂饭,阿姨可以自己吃了。

……

一句句温暖贴心的话让李晋感动万分。“患者都说我们给了他们战胜病魔的力量,但他们也一样给了我前进的动力。”李晋说,这次武汉之行,像一场特别的成长礼。

已是凌晨两点,李晋走出驻地,和战友踏上了开往光谷院区的通勤车,新一轮“战斗”又要开始……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李晋 阿姨 乖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