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刘孟丽:誓与江城共患难

2020年03月30日 16:1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3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 贾启龙 黎云)从进驻武汉市肺科医院那天起,刘孟丽就没回过一次家,一直战斗在这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

37年军龄、从医31年,今年53岁的刘孟丽是中部战区总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

1月21日,应武汉市卫健委请求,中部战区总医院派出一支由40名医疗骨干组成的医疗队,火速驰援武汉市肺科医院。

接到出征命令后,刘孟丽给刚从加拿大回国的儿子留了简单的一句话,“儿子,妈妈有任务,要去救人,你照顾好奶奶”,就与战友们一起奔赴疫情救治最前线。

细化感控流程、规范护理操作,示范防护程序……在武汉市肺科医院,刘孟丽将17年前小汤山抗击非典护理经验,运用到这次救治任务中。不到两天时间,刘孟丽就协助科主任完成了开科任务,为危重患者治疗赢得宝贵时间。

刘孟丽所在病区,大部分患者都上了年纪,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脑梗等多种疾病。为了做到因症施治,刘孟丽对每一位患者的病情病症和既往病史都烂熟于心。

重症监护室是高危地带,被感染风险极大。从配合医生实施器官开放性手术,到照顾患者生活起居,刘孟丽一如当年抗击非典时一样,总是冲在最前面。

一名老年患者,收治入院后病情一直不稳。曾在一天半的时间内,3次心跳骤停。每次一听到医疗监控设备报警,刘孟丽和医护人员总是以最快速度冲向病房,对患者实施抢救。

一次,一名重症患者突然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值班医生决定采取“俯卧位通气”办法,帮助患者改善其呼吸。身单力薄的刘孟丽,配合医生,用尽全力帮助近百公斤重、浑身插满管子的患者翻过身……

对于刘孟丽而言,最高兴的事莫过于看到一个个重症患者,能够康复出院。

一名年近8旬的老阿姨,病情危重,氧饱和度经常在80%以下,刘孟丽和战友们一次次与死神“掰腕”,终于成功治愈了这名患者。出院时,老人感动得泪流不止。她在刘孟丽的防护服上写下这样一句话:“愿你的人生如春天般美丽。”

“我愿每名患者,都有生的希望。”刘孟丽所在病区曾收治一名不幸染病的武汉某医院医生。为了挽救这位同行的生命,刘孟丽严密关注他的病情变化,并安排护士给他熬营养粥。经过两周的精心治疗,这位医生康复出院,重返战“疫”岗位。

在武汉已工作生活了31年的刘孟丽,每年春天都会与家人、好友一道踏青、赏春。“春天给人带来生机、带来希望。”她说。

“面对疫情,誓与江城共患难。”刘孟丽说,“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春天’正渐行渐近。”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刘孟丽 患者

更多

更多